关于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33号组织提案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7
字体大小: 打印

市文化和旅游局:

农工党青岛市委提出的“关于打造中国海洋研学第一品牌的提案”收悉。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海洋是我市文化旅游事业最靓丽的名片和最突出的优势。近年来,我局锚定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的目标,强化规划引领,丰富充实内涵,促进业态融合,积极推动全市海洋研学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一、加强规划引领,突出海洋研学旅游新定位

我局牵头制定的《青岛市海洋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助力海洋强国建设的意见》和《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都将海洋文旅产业作为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和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打造海洋文化和旅游特色品牌、做好海洋科教产融合示范、建立一批海洋科普和意识教育基地、建设海洋旅游目的地等,研究部署了一系列重大任务和重点项目,进一步明确了海洋研学旅游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

二、深入挖掘资源,丰富海洋研学旅游内容

我市目前拥有23个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28个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我局积极配合市文旅部门,发挥我市海洋科研资源优势,推动中科院海洋所、海洋地质所、黄海水产研究所等涉海科研单位,积极参与海洋研学线路与产品开发,加快海洋研学旅游提质升级,共同打造海洋研学旅游首选目的地城市。

三、促进业态融合,创新海洋研学旅游产品

我局以海洋牧场为依托,不断丰富海洋旅游文化资源内涵,促进海洋研学由海洋科普、科研向海洋渔业、渔事体验融合发展。按照《青岛市推进海洋牧场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我局积极支持海洋牧场企业建设岸基配套设施,推进海洋牧场建设与文化、旅游、观光、研学等深度融合发展。依托新渔业发展专项项目,目前已在灵山湾、崂山湾、鳌山湾等海岸线建成6处海洋牧场休闲体验中心和7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大力提升我市海洋牧场融合发展水平。

下步,我局将按照相关发展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海洋文化旅游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立足职能定位,强化协作配合,彰显海洋特色,为海洋之都添活力,为宜人之城增光彩,努力打造中国海洋研学第一品牌。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2年5月27日

 

(联系人:阎雪姣   联系电话:858851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