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540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5
字体大小: 打印

市科技局:

王建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创新中心的提案”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责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前期开展的工作

(一)推动海洋科技协同创新。印发实施《青岛市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办法(试行)》,推动涉海企业和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开展支撑海洋产业发展的核心共性技术研发,2021年首批认定22家青岛市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支持企业牵头联合科研单位创建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省级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全市累计获批33家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4家省级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指导组建青岛市海洋生物制品产业联盟、青岛市海洋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联盟等8个产业联盟,入盟单位260多个,基本涵盖我市海洋领域的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企业,重点涉海高校院所,吸纳银行、保险、创投等金融资本机构以及孵化器、产业园区等相关服务机构,促进产学研合作。 (二)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举办青岛市海洋“科技+企业+金融”对接会(走进上合)活动,推介40余项海洋科技成果,发布70余项涉海金融服务产品,促成签约8个项目。组织开展首批市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授牌推介活动,签约3个产业化项目。2021世界海洋科技大会期间,联合市科协举办6场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暨“双招双引”对接会,现场发布了50项海洋科技成果与需求。组织海洋食品、海洋生物制品行业的30余位企业负责人及研发人员赴青岛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创新研究院现场观摩、对接合作需求。

(三)深化海洋对外合作交流。吸引国际海洋组织落户青岛,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明确对重要国际海洋组织在青岛设立地区总部或分支机构按 “一事一议”方式给予奖励扶持。推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实体化运营,会同西海岸新区谋划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青岛海洋国际合作中心,积极争取自然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支持。积极筹办涉海国际展会,配合举办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目前已连续在青举办五届,第六届平台青岛论坛拟于今年6月21日-23日在西海岸新区举办;作为执行单位参与举办2021世界海洋科技大会,开幕式上发布“2021年十大海洋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2021年海洋科技指数》;支持举办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和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

(四)服务海洋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海洋人才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在《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和《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青”计划的意见》“海洋人才发展计划”和《青岛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等相关政策文件中,进一步加大海洋人才扶持力度,不断提升海洋人才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下步工作

(一)优化科企金对接服务。定期举办海洋“科技+企业+金融”对接活动,开展成果推介、项目路演、金融服务产品推介。完善海洋“高校院所+企业”对接机制,组织涉海企业与驻青高校院所及新型研发机构精准对接,推动校企合作。依托我局指导建立的海洋类产业联盟、协会等组织,开展更加精准有效的对接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高水平展会、博览会,推动海洋科技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二)提升海洋国际合作水平。积极对上争取,加快推动部省市三方共建青岛海洋国际合作中心。支持驻青涉海高校院所与海洋国际组织、机构加强合作,争取相关海洋国际组织落户青岛或设立分支机构。积极承办国际性海洋会议,配合筹办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世界海洋科技大会、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等海洋国际会展活动,提升青岛海洋科技领域会展品牌影响力,助力我市打造国际海洋事务交流中心。

(三)支持海洋人才队伍建设。抓好海洋人才相关政策落实,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研究制定印发《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开展现代海洋英才评树活动,激励我市海洋人才干事创业。抓好海洋领域引才留才,初步摸清我市海洋人才底数和涉海企业人才需求,研究制定《青岛市海洋领域高校毕业生紧缺专业目录》,吸引海洋人才来青就业创业。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2年5月25日

 

(联系人:张鹏飞,联系电话:858858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