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2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5
字体大小: 打印

市科技局:

石硕委员提出的“关于构建新型海洋科技国际合作网络的提案”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责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前期开展的工作

(一)推动海洋科技国际合作。加强驻青涉海高校院所与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洋科技合作,支持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国际创新中心。推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成立国际水产养殖科技与产业发展联盟,探索构建统一高效的渔业国际科技合作协同创新机制。

(二)服务海洋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海洋人才政策支持力度,牵头制定《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协同市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青”计划的意见》,协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青岛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加强渔业对外合作人才队伍建设,联合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共同承办2020渔业“走出去”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全国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渔业“走出去”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等57人。探索成立青岛市海洋专家咨询委员会,参考省委海洋委专家委员会人员构成,结合我市实际,初步拟定首批专家委员会建议人选名单,拟提交市委海洋委第四次会议审议。

(三)推动涉海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推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实体化运营,会同西海岸新区积极争取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青岛海洋国际合作中心。目前正由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研究论证中心定位和机制,待论证完成报部领导同意后反馈山东省、青岛市。配合举办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目前已连续在青举办五届,第六届平台青岛论坛拟于今年6月21日-23日在西海岸新区举办。支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举办2020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国际论坛,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涉渔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代表近1000人线上参加了会议。

二、下步工作

(一)提升海洋国际合作水平。积极对上争取,加快推动部省市三方共建青岛海洋国际合作中心。支持驻青涉海高校院所与海洋国际组织、机构加强合作,争取POGO等海洋国际组织在青设立分支机构。积极承办国际性海洋会议,配合筹办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东亚海洋博览会、世界海洋科技大会等海洋国际会展活动。

(二)支持海洋人才队伍建设。抓好海洋人才相关政策落实,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印发实施《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开展现代海洋英才评树活动,激励我市海洋人才干事创业。抓好海洋领域引才留才,初步摸清我市海洋人才底数和涉海企业人才需求,研究制定《青岛市海洋领域高校毕业生紧缺专业目录》,吸引海洋人才来青就业创业。抓好海洋专家委员会组建,按照“开放、流动、择优、自愿”原则实行动态管理,结合我市涉海高端人才引进和龙头企业布局情况,定期充实专家委员会力量。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2年5月25日

 

(联系人:张鹏飞,联系电话:858858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