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647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5
字体大小: 打印

市生态环境局:

薛铮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海洋碳汇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责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前期开展工作

(一)积极争创海洋碳汇国家实验室,推动自然碳汇交易中心(山东)落地运营

一是落实青岛市委、青岛市政府工作部署,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快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助力海洋强国建设的意见》和《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支持涉海科研单位联合开展“海洋负排放科学与技术”研发,探索建设海洋碳汇计量与交易平台,积极争创海洋碳汇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是经山东省发改委批复,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以下简称“海工院”)于2021年11月牵头筹建自然碳汇交易中心(山东),主要开展自然碳汇产品的市场交易、自然碳汇项目监测、计量、标准设定及审定核证服务、清洁发展机制信息和技术服务、碳标识认证、碳交易信息咨询和培训服务、碳金融衍生品开发及交易服务、定制化碳中和服务方案建设等业务。目前,自然碳汇交易中心场地已完成装修交付,注册设立了自然碳汇研究院(青岛)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交易中心运营公司募股说明会,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等5家国资企业已明确参股意向。

(二)加大对海洋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的支持力度和各类涉海人才培养力度

一是印发实施《青岛市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办法(试行)》,推动涉海企业和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开展支撑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共性技术研发,2021年首批认定22家青岛市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支持企业牵头联合科研单位创建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省级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全市累计获批33家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4家省级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二是落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牵头制定《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以下简称“15条政策”),提出“强化海洋人才集聚与科技创新”,协同市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青”计划的意见》,协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青岛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持续加大海洋人才扶持力度,不断提升海洋人才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鼓励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广泛联合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组建多领域、跨学科、跨系统的国家海洋碳汇工程中心、省部级渔业碳汇重点实验室和渔业碳汇计量监测中心等研究机构,市海洋发展局根据“15条政策”对有利于我市海洋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和延伸产业链的重大项目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奖励扶持。

(三)探索制定海洋碳汇系列标准,推动海洋碳汇交易

一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5年发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建立增加海洋碳汇的有效机制”,将海洋碳汇纳入国家战略层面。2022年2月,自然资源部发布了《海洋碳汇经济价值核算方法》(以下简称“核算方法”)及核算方法编制说明。文件提出了海洋碳汇能力评估和海洋碳汇经济价值核算的方法,适用于海洋碳汇能力评估和海洋碳汇经济价值核算与区域比较。核算方法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用于核算我国海洋碳汇经济价值的实施方案,包括具体实施步骤和要点,解决了海洋碳汇的量化问题和价值确定问题。二是牵头制定了《青岛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围绕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探索开展海洋碳汇标准体系研究。目前自然碳汇交易中心(山东)项目团队正在积极推进近实时碳量监测系统研发,该系统可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定量化数据服务,已完成碳汇交易系统的B端项目管理、交易管理等模块设计,完成贝藻类养殖碳汇标准的研发,并经自然资源部批准为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潮汐湿地和海草恢复方法学项目》等6项标准已向市发改委申报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标准项目立项。

(四)支持蓝色金融发展,推动蓝色金融研究

一是在推动蓝色金融发展方面,市海洋发展局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在青分支机构以及青岛银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本地金融机构签署协议并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促海洋经济发展。会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在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开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研究制定和发布了《关于推进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的意见》,为我市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开展提供了政策指引。同时,市海洋发展局编制并发布《金融机构服务海洋经济特色产品汇编》,为涉海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合作金融机构针对海洋产业发展特点,强化内部管理机制建设,设置蓝色金融事业部、海洋特色支行和涉海业务专营机构,增强了服务的专业性。合作机构相继推出了渔船贷、货代通、海洋科技信用贷、海洋专利权质押贷等涉海金融产品,提高了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精准性。二是在海洋金融研究领域,市海洋发展局着力推进成立全国首家以蓝色金融为特色的专业研究机构—青岛蓝色金融研究院,聚焦蓝色投融资相关标准和政策研究、海洋融资产品和担保模式创新、海洋新兴产业保险和航运价格衍生产品研发、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金融支持路径、蓝色碳汇的市场化交易等领域。

(五)积极探索海洋命运共同体示范区建设

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命运共同体示范区”创建的重要理念,市海洋发展局将“探索创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示范区,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纳入《青岛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青岛市“十四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目前正在持续对接中央部委关于海洋命运共同体谋划推进工作。

二、下步打算

(一)支持自然碳汇交易中心(山东)落地运营。市海洋发展局将积极发挥协调服务职能,协助交易中心项目团队做好与相关部门、区市的沟通联系,尽快理顺自然碳汇研究院(青岛)有限公司设立、碳汇交易中心资质验收和运营结算等相关工作的推进路径,完成系统研发及硬件招标,推动其尽快具备验收条件,争取年内实现落地运行。

(二)支持海洋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和海洋人才培养。市海洋发展局引导驻青涉海高校院所开展海洋碳汇领域技术研发,支持创建省级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省市两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落实《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海洋碳汇协同创新平台给予支持。初步摸清我市海洋人才底数和涉海企业人才需求,编制紧缺指数,研究制定《青岛市海洋领域高校毕业生紧缺专业目录》,吸引海洋人才来青就业创业。市海洋发展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印发实施《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开展现代海洋英才评树活动,激励我市海洋人才干事创业。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2年5月25日

 

(联系人:杨东上,联系电话:858155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