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577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5
字体大小: 打印

市教育局:

罗轶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中国海洋大学加快建设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提案”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责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高层次海洋人才政策支持力度

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和组织协调下,我局牵头起草的《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青政办字〔2022〕5号)对海洋人才部分进行了重点研究,我市出台的《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青”计划的意见》“海洋人才发展计划”和《青岛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等海洋人才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了高层次海洋人才扶持力度,不断提升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探索筹建中国蓝色种业研究院(青岛)

联合中国海洋大学等驻青涉海科研院校,按照“科研端政策性支持+产业端市场化投入”的思路,正探索搭建“蓝研院+投资发展公司+投资引导基金+蓝色种业园区”的发展模式,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蓝色种业创新复合体。蓝研院院长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包振民担任,将着力推进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海水高效种质创新与蓝色种业中心项目与蓝研院一体化建设,打造校地合作典范。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尽快出台海洋领域紧缺专业目录。采用调查问卷与个别走访相结合的调研形式,通过摸清涉海企业人才需求,编制紧缺指数,研究制定《青岛市海洋领域高校毕业生紧缺专业目录》,提高住房补贴标准,实现海洋领域博士、硕士引才的“精准发力”。

(二)积极推进中国蓝色种业研究院组建工作。支持中国海洋大学参与组建中国蓝色种业研究院(青岛),通过建立“股份制+双聘制”激励机制,鼓励中国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校水产育种人才在蓝研院兼职取酬,对于在蓝研院平台成功转化技术成果的,可以以股份制方式享受收益,提高科研人员经济收益。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2年5月25日

 

(联系人:耿冬阳 联系电话:858817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