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23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5
字体大小: 打印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市政协九三学社界提出的“关于金融支持我市蓝色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我局高度重视涉海金融工作,积极会同贵局等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不断加大金融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力度。

一是开展政金合作,加大涉海企业融资力度。为推动涉海金融工作,近年来我局积极对接在我市设置分支机构的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政金合作。联合合作金融机构举办多场“海洋科技+企业+金融”对接会,邀请金融机构开展产品推介,邀请涉海企业进行融资需求路演,为金融机构和涉海企业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联合开展业务座谈、业务沙龙等活动,及时向合作金融机构提供解读政策信息,围绕涉海企业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远洋渔业发展专项资金、海洋牧场政策等海洋行政管理领域有关事项为金融机构进行答疑解惑。每年编制并发布《金融机构服务海洋经济特色产品汇编》,定期征集涉海企业融资需求,切实为涉海企业融资提供帮助。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合作金融机构海洋产业融资额达600余亿元,比上年度增加120亿元,增长率为25%,服务涉海企业2000余家,较好支持了我市海洋经济发展。

二是加强部门合作,推进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海域作为重要的自然资源,其资产属性日渐突出。为充分发挥海域使用权的融资功能,推进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开展,满足用海企业信贷使用需求,我局会同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贵局等有关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研究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推进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的意见》,针对当前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包括明确海域使用权价格评估的国家标准、延长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期限、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积极利用现有公共服务平台推广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加强海域使用权二级市场建设等在内的主要措施,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海洋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三是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筹建青岛蓝色金融研究院。为发展高效、完善的蓝色金融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结合国内外蓝色金融发展趋势,我局积极对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等部门筹建青岛蓝色金融研究院。蓝研院以增强金融服务海洋实体经济能力、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力争成为国内知名的海洋金融为特色的专业研究机构,重点对海洋产业投融资相关标准、政策、海洋新兴产业保险、海洋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等进行研究和实践探索。目前,该项工作已列入《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我局已牵头完成《青岛蓝色金融研究院组建方案》和《青岛蓝色金融研究院章程》,协调相关部门签署了《青岛蓝色金融研究院共建协议》。

针对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在提案中提出的成立海洋金融发展联盟、成立国家海洋发展银行山东分行、青岛海洋存款保险局、设立青岛海洋政策信托基金、搭建涉海金融创投平台等建议。下步,我局将发挥职能作用,并配合有关事权部门,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做好对上政策争取、部门协调等工作,为我市海洋经济发展和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2年5月25日

 

(联系人:程源   联系电话:858851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