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7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19
字体大小: 打印
市园林和林业局:

刘芳明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海鸟资源保护与生态化利用的提案”收悉。我局对提案中的相关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互花米草治理取得成效

省委、省政府对互花米草治理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制定互花米草防治实施方案,要求自2020年起,三年内基本消除全省存量,基本遏制扩散态势,全面提升综合防治能力。按照省上工作部署,我市迅速行动,深入开展治理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迅速部署安排,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为组长、相关市直部门及区市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市治理工作。召开了全市互花米草治理工作会议,指导沿海区市因地制宜开展治理工作。

二是精准科学施策。成立互花米草综合治理工作专家组,经多次调研和专家会商,编制了《青岛市互花米草治理技术手册》,针对我市互花米草分布面积大、分布区域分散、各分布区域环境差异大的客观实际,确定了“刈割+翻耕”的治理方式。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各区市根据自身实际,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工作机制。即墨区研发了“互花米草治理管理平台”,采用“一图指挥”挂图作战;西海岸新区成立了互花米草防范治理项目部,配备专业人员和设备,根据潮汐变化采用机耕船和割草船交替工作提升效率;城阳区根据不同区域地质条件,采用了3-4种机械共同作业;胶州市对部分浮筒式挖掘机进行改装,加装了刈割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强化调度督导。根据全市涉海环境综合治理专题会议精神,我局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部署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互花米草治理任务。市互花米草防范治理工作专班建立了周调度工作机制,每周通报各区市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相关区市克服各种困难,明确时间表,倒排工期,歇人不歇设备,昼夜奋战。

截至2022年4月底,全市完成互花米草翻耕治理1497.86公顷,占总面积的99%。

二、下步打算

(一)完成存量区域互花米草治理,巩固治理成果,确保治理效果。对剩余未完成翻耕区域,考虑到多为分布分散、地形环境复杂、机械难以操作的实际,我们将组织专家组及各区市进行会商,提出精准对策,力争2022年上半年完成全域治理。

(二)对已治理区域,提前研究返青治理预案,定期采取无人机航拍和人工巡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查,一旦发现复萌势头立即按确定方式进行清除,确保治理取得实效。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2年5月19日

 

(联系人:曲磊,联系电话:858852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