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岛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19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19
字体大小: 打印

即墨区政府:

杜爱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即墨东部沿海区域打造成海洋产业集聚地和青烟威经济圈融合区的建议”收悉,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海洋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为进一步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印发实施《青岛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强化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蓝谷“双核引领”作用。发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自主创新领域“国之重器”虹吸效应,加速集聚源头创新资源,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超前布局海洋未来产业,打造海上风电研发中心,推进海洋能源融合发展。即墨区在“湾区联动”发展布局中,着眼增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策源能力,探索海洋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加快船舶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信息技术、海洋新材料等产业集聚,努力打造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海洋经济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胶东经济圈海洋经济一体化发展链接区。2021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完成4684.84亿元,同比增长17.1%。其中,即墨区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62%。

下步,我局将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即墨区海洋科技、海洋产业基础优势,聚焦船舶制造、海上风电、海底电缆、大型游艇、水产种苗等产业,谋划建设海洋产业园区。继续推动部、省、市三方共建“国家深海三大平台”,依托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汇聚专业人员力量,在现有条件下先行启动内部基础改造,加快项目落地,辐射带动形成相关涉海产业。制定落实《青岛市2022年海洋领域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围绕高端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海洋新能源等重点海洋产业方向,加快在即墨区引进一批涉海产业龙头项目。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2年5月19日


(联系人:周健伟,联系电话:858692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