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正式交付运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0
字体大小: 打印

5月20日,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正式交付运营,标志着我国深远海大型养殖工船产业实现了由0到1的进阶发展。

“国信1号”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建设,船长249.9米,排水量13万吨,载重量10万吨,设15个养殖舱,养殖水体近9万立方米,总投资约4.5亿元。该船以“船载舱养”模式开展大黄鱼养殖,达产后预计年产高品质鱼类3700吨。2022年3月,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全力支持下,农业农村部批准山东省开展“国信1号”养殖工船运营管理试点。

本次交船运营后,“国信1号”将开赴东海海域开展养殖作业,第一批高品质工船大黄鱼预计今年秋季起捕上市,届时,将为休渔期间百姓餐桌带来鲜活鱼类460吨。

近年来,市海洋发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指示精神,聚力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依托青岛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和“国信1号”养殖工船运营管理试点,持续推进渔业养殖走向深远海,加快建设深远海大型养殖设施,助力渔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市海洋发展局将继续推进深远海养殖发展,推动船舶建造、水产养殖、种苗繁育、水产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养殖工船全产业链发展,打造规模超百亿的养殖工船产业集群,努力在深远海养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深远海养殖“青岛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