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在青岛出坞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1-27
字体大小: 打印

近日,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在青岛出坞,开创了海上“移动牧场”的工业化养殖新模式。

“国信1号”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建设,是世界首艘基于深远海工业化、规模化养殖的渔业生产平台,是深远海智慧渔业的重要载体,其设计、建造、生产、运营集成国内外先进理念、技术和装备成果,有助于推动产业链各环节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对拓展我国深远海养殖空间、带动渔业产业升级转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该船载重约10万吨,养殖水体8万立方米,船长249米、型宽45米、型深21.5米,单船投资约4.5亿元,目标养殖品种为大黄鱼。为满足大黄鱼对于水温的最佳需求,“国信1号”采取夏天在北方、冬天在南方的移动养殖模式,船舶在黄海、东海、南海之间随着不同季节进行切换,以实现全年养殖,达产后预计年产能3200吨。

据悉,青岛国信集团将启动国信2号、3号船建造,尽快形成养殖工船示范船队和产业路径,探索形成深远海养殖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掀起以设施渔业为标志的第六次海水养殖浪潮。

目前,青岛市正着力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试点项目,不断探索深远海养殖新空间,推进海水养殖由近海走向深远海,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下步,市海洋发展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海洋强省建设和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各项任务,聚力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勇当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的排头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