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371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10310154920357305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成文日期 2021-03-03
  • 发布日期 2021-03-03
  • 发文字号 青海议字〔2021〕23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市市场监管局:

    纪斌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中国驰名商标水产品企业扶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是助力企业培育特色品牌。我局始终支持企业争取国家级品牌称号,青岛老尹家海参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目前我市具有中国驰名商标水产品企业共7家。青岛鑫海丰食品有限公司入选“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悦海”有机海参连续当选人民大会堂唯一指定专供海参。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鲁海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入围《2020年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名单》,其中明月海藻作为全球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成为青岛新五朵金花中海洋之花的代表性企业。

    二是打造水产品区域优势品牌。2019年成功举办青岛渔业品牌推介会,组织包括浩源、海滨小金、北洋、明月海藻和聚大洋等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在内的60余家水产品企业参展,3万余名观众到场参观采购,现场销售额超过200万元。与国内最大的B2B农产品电商平台“一亩田”合作,举办2020青岛渔业品牌线上推介会,集中展示30多家青岛本土品牌企业和青岛渔业品牌以及优质特色水产品,达成意向交易额5000万元。举办2020青岛渔业(线上)博览会暨青岛海鲜荟、“中秋国庆好礼鲜行”团购等系列活动,打造青岛渔业博览会官方平台,集中展示青岛优质水产品,全方位推介青岛渔业品牌和水产品,打造区域优势品牌,不断提升青岛水产品品牌影响力。

    三是搭建银企沟通桥梁。针对疫情期间水产品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难问题,适时召开渔业领域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邀请中国银行、青岛银行及农商行等7家金融机构参加,为我市水产品企业提供了便捷的融资渠道,仅3个月时间里就以农担担保方式成功为10家企业贷款1000多万元,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二、下步打算

    一是创新水产品品牌营销模式。引导水产品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青岛渔业线上博览会”为落地点,利用互联网平台,借助直播、微信小程序等互联网渠道,联合天猫、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举办青岛渔业品牌日、青岛渔业线上博览会、海鲜大牌直播等系列活动,宣传推介我市中国驰名商标水产品,打造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青岛渔业品牌。

    二是加大水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充分利用现有品牌基础,鼓励企业自主创牌或者与国内著名食品品牌企业合作创建品牌,提升传统名牌,力争培育几项市场占有率高、竞争力强、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水产品品牌,以名牌产品带动企业发展,做强做大一批骨干企业。

    三是培育优质水产品公共区域品牌。立足地方特色,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继续推进地标品牌认证及管理工作,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引入现代要素改造提升传统名优品牌,提高市场认知度和知名度。探索建立青岛特色品牌产业联盟或典型示范基地,深度挖掘青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价值。

    四是推进政产学研一体统筹。统筹协调,整合海洋资源要素,加大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依托重大科研平台、龙头企业和产业联盟,推动科研成果、上下游企业和金融资本集聚耦合,助推中国驰名商标水产品全产业链发展。鼓励中国驰名商标企业提升质量、创建品牌,建立完善产品质量体系、标准体系、评价体系和信用体系,引领带动行业企业抱团合作、资源共享,推动产业特色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1年3月3日


    (联系人:刘莹  联系电话:85886970)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