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2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10310153440732848
  • 主题分类 海洋
  • 成文日期 2021-03-02
  • 发布日期 2021-03-02
  • 发文字号 青海议字〔2021〕19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市文化和旅游局:

    孔令栋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蓝谷海洋文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经认真办理,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加强蓝谷海洋文化建设是一条很好的建议,对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加快推进我市海洋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蓝谷在海洋文化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科研优势,正紧紧围绕“中国青岛蓝谷,海洋科技新城”的发展定位,突出科技孵化和创新驱动功能,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海洋成果孵化和交易中心、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蓝色教育文化和人才集聚中心、蓝色旅游和健康养生中心。蓝谷有中国唯一的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大洋钻探船,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正在逐步成为全球七大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之一,国家深海基地是中国唯一、世界第五个海洋探测、技术支持和设备研发基地,大洋钻探船将成为我国深海资源勘探开发与大洋科学研究的“大国重器”。山东大学(青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等23家高等院校在蓝谷设立校区、研究院或创新园。

    2020年12月9日,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促进区(市)、功能区海洋主导产业差异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确定蓝谷海洋科学研究业和其他区(市)、功能区相比,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且符合未来发展方向,有利于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重点发展的产业中包括海洋电子信息、海洋大数据、海洋科技信息服务业、海洋自然科学研究、海洋生物医药研究、海洋工程技术研究等产业。项目涉及用海的,市海洋发展局将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并突出各区(市)、功能区海洋主导产业差异化发展指标的考核。

    下步,我局将继续与蓝谷加强配合,在创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用海服务方面做好保障,共同推动蓝谷海洋文化建设。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1年3月2日


    (联系人:阎雪姣,联系电话: 85885185)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