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310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10310153015966167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成文日期 2021-03-02
  • 发布日期 2021-03-02
  • 发文字号 青海议字〔2021〕17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市农业农村局:

    王可峰委员关于胶东都市圈农业协同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 “渔业种子产业”协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局充分发挥驻青科研院校科研技术优势,不断强化水产苗种科技研发和中试转化工作,推动水产苗种产业集约化发展。

    一是建设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整合了现有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库,汇集海洋生物遗传育种研发实力,依托黄海水产研究所建设了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和海洋渔业生物遗传育种基地,以期培育、研发、引进一批优质海洋生物种质,目前项目已竣工验收并正式运营。

    二是打造青岛市水产种苗研发中试基地。推进即墨区田横镇青岛市水产种苗研发中试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超2亿元,将汇集中国海洋大学、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校,以刺参、对虾、贝类、鱼类等主要经济品种为对象,开展种质创新研究,不断突破提纯复壮、疫病防控等关键技术,研发、培育、筛选一批具有安全、多抗、高产、高效特点的水产种质。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底主体结构完工。

    三是完善水产原良种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我市规模化育苗企业的种质研发基础和苗种繁育能力,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刺参、金乌贼、海水鱼、牡蛎等品种的原良种筛选繁育,打造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良种场1处,省级原良种场28处。

    四是培育海洋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把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发展机遇,摸清行业发展需求,筛选优势企业,指导我市企业在自贸区注册水产苗种引进公司,计划从事章鱼、南美白对虾等优质苗种引进中转工作,逐步打造现代化海洋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发挥驻青海洋渔业科技研发优势,培育、筛选、引进一批具有优良性状的水产种质资源,打造“科研院校+龙头企业”合作平台,推动优良水产苗种本地转化,打造可辐射周边区域的优良苗种供给基地。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1年3月2日


    (联系人:王鹏   联系电话:85886970)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