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半年经略海洋攻势进展情况的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8-07
字体大小: 打印

市委、市政府: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经略海洋攻势各参战单位、各区市和功能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项目化、工程化导向,把涉海重点项目推进和大项目招商作为主攻山头,集中优势兵力持续攻坚,推动海洋经济逆势而上、快速突破。上半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8%,海洋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8.4%。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千方百计帮助涉海企业渡过难关。制定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涉海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工作措施》,全力支持涉海市场主体复产复业复市。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通过举办渔业品牌线上博览会、直播推介会等方式,帮助渔业企业打通供销渠道。引导涉海企业主动融入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市海洋发展局牵头组织明月海藻、聚大洋、万成锚链、海德威、蔚蓝生物、博益特、藻业集团和渔业协会等8家单位分别与海尔卡奥斯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提高海洋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组建青岛市海洋生物产业联盟,举办青岛市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企业、百洋医药集团双向对接会,依托百洋医药集团覆盖全国30多个省、1.2万家合作大中型医院、30万家药店的医药商业化平台,为我市海洋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全渠道解决方案,打通企业市场端“肠梗阻”。 发挥行业联盟和企业商协会供需对接作用,推动青岛船舶海工企业同山东钢铁集团集中议价、联合采购,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发布了市、区两个层面涉海企业优惠政策汇编,推动23家涉海单位在仪器设备、平台系统、技术服务等领域325项资源共用共享。

  (二)全力推进涉海重大项目建设。市委海洋委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调度推进总投资330亿元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总投资600亿元的国信海洋经济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梳理了总投资4000多亿元的134个涉海重点项目清单,将项目进度、投资额具体到每个季度,明确每个项目的时间表、路线图,每月调度汇总通报各区市(功能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上半年,134个涉海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8.5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42.3%,开工率达80.6%。

  (三)集中精力狠抓海洋领域招商引资。制定出台了《青岛市海洋领域招商引资攻坚方案》和《2020年海洋领域招商清单》,梳理了10条海洋领域重点产业链条、30类重点产业和22张招商清单,指导全市开展精准招商。上半年,全市涉海大项目引进工作成效显著,新签约项目46个,计划总投资819.27亿元,签约2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使用外资项目共9个,预计使用外资1亿美元;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中鲁远洋金枪鱼产业园项目即将落地上合示范区。

  (四)全面打好经略海洋攻势“六场硬仗”。一是打好海洋产业转型跨越硬仗。积极推进市政府与中国船舶集团开展战略合作。中海油青岛海工交付我国最大作业水深FPSO“海洋石油119”,计划投资4.85亿元的中船柴柴油机项目开工建设。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在研抗肿瘤药物BG136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修正海洋科技谷一期、华大基因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设立并重点打造3支总规模104.7亿元海洋产业基金,实缴规模26.3亿元。全球首艘10万吨级全封闭可游弋大型养殖工船签约建设。二是打好海洋科技创新引领硬仗。超算升级项目主体封顶,冷冻电镜中心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海上综合试验场完成海域、陆域初步选址方案,海洋水下设备试验与检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现场验收。牵头胶东5市成立半岛科创联盟,依托蓝谷成立海洋科技创新创业联盟。与上海海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三是打好高水平对外开放硬仗。上合示范区海洋合作中心建设快速起势,总投资100亿元的上海电气风电装备产业园、总投资13亿元的香港港青大健康等7个在建项目加速推进。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加快建设,新引进现代海洋类市场主体137家,累计引进涉海市场主体902家,海洋领域19项试点任务70%已实现落地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首创保税原油混兑调和新模式正式落地,首票2万吨保税原油混兑完成出库进口通关手续。四是打好海洋港口提质增效硬仗。1-6月,全市港口实现货物吞吐量2.96亿吨,同比增长5.53%;集装箱吞吐量1033.82万标准箱, 同比增长0.35%。新增航线13条,总数达177条。1-6月,完成海铁联运箱82万标箱,同比增长20.5%。举行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暨全球招商仪式,截至目前落地项目36个,投资规模达620亿元。五是打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硬仗。加快编制《青岛市海岸带及海域空间专项规划》,高质量完成海岸线修测任务。蓝色海湾综合整治加速推进,截止目前清理拆除养殖池塘及设施约70公顷,恢复岸线总长度约3.5公里。自然资源部在青召开2020年黄海跨区域浒苔绿潮灾害联防联控工作协调会,积极开展浒苔源头治理、联防联控,加强海上拦截打捞,实现了浒苔上岸比历史最低(1:30)。强化海洋执法管控,今年已累计没收“三无”渔船63艘、清缴“地笼”网3.35万套。六是打好滋养海洋文化根脉硬仗。完成青岛老城区申遗可行性研究、齐长城遗址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调研论证等工作,积极推进胶州湾海域水下文化遗产考古调查工作。加快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大水世界、总投资100亿元的蜈支洲岛金色海岸、总投资40亿元的崂山沙港湾等重大项目进展。

  (五)形成经略海洋的整体合力。一是健全市委海洋委统筹协调机制。市委召开优化海洋工作领导机制专题会议,进一步优化了市委海洋委组织架构。制定了《市委海洋委工作规则》《市委海洋办工作细则》《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指导各单位各负其责,共同推进经略海洋攻势,提高了攻势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市委海洋委召开5次专题会议,调度涉海重大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项目推进汇总的堵点难点问题。各区市结合各自实际,明确海洋委及其办公室机构设置,配强人员力量,全市经略海洋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二是健全市委海洋办工作调度机制。制定下发了《经略海洋攻势2020年作战方案(2.0版)》,梳理形成重点任务清单、重点项目清单、招商引资清单,每月调度汇总通报任务进展情况,并及时上报市委海洋委领导。三是健全人大、政协跟进督战机制。召开了经略海洋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回复13项现场质询,38项书面质询问题建议,进一步凝聚起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思想共识。

  二、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

  今年新冠疫情持续多月,对我市海洋经济造成了很大冲击和影响:一是部分行业受疫情冲击明显。海洋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主要是水上客运)等具有高度环境敏感性的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对海洋经济下拉明显。特别是占我市海洋生产总值近1/5的海洋旅游业,与交通、住宿、餐饮、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关联度较高,行业受疫情冲击影响较为严重。二是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持续显现。疫情期间全球贸易量大幅下滑,国内生活必需品以外的消费需求下降,我市涉海企业订单减少(如,船舶工业增速下降40%,影响较大),同时生产经营的人力成本和资源成本上升,导致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达到满产规模,影响涉海企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三是小微企业生存环境堪忧。我市小微企业主要集中在海洋旅游业和海洋交通运输业等领域,疫情爆发后,人员流动受限,市场消费需求低迷,企业复工复产受到很大影响。同时,小微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获得政策扶持的难度较高,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打好经略海洋攻势,重点在产业、核心在项目。我们将紧紧抓住项目这个核心关键不放松,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以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把海洋产业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强,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搭建海洋产业集群化、园区化发展平台。加快推进国信海洋经济三产融合先导区、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积极推动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中鲁远洋金枪鱼产业园项目加快落地,在上合示范区打造金枪鱼加工和贸易产业链。支持推进即墨区总投资超过300亿元的海洋生物医药及中药材贸易示范区建设,加快区域内总投资43亿元的海洋科技谷项目以及瑞利生物医药、科伦药业、蛋白质药物等一批生物医药项目建设,引入日韩大型制药企业和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技术力量,打造千亿级的海洋生物医药及中药材贸易产业园区。依托山东省科学院海洋科学仪器仪表所,在上合示范区谋划推进产值过百亿的海洋监测装备产业园区,引入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海洋产业专项基金等要素资源,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打造智慧海洋国际合作交流生态圈。加快推进总投资过200亿元的两个深远海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争取打造成为国家级创新示范项目,拉动青岛千亿元海洋风电产业链发展。

  (二)推动海洋产业提质增效。引导海工装备制造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加快中船柴柴油机二期、中瑞威飞海洋装备总部、通尼斯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等项目进度,推进中船重工海洋装备研究院、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创新中心等建设,延长产业链条,提升本地配套能力。深入实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加快推进修正海洋科技谷、日本海之乐海洋生物制品、华大基因二期等项目建设。推动现代渔业绿色发展,协调推进总投资50亿元的中农批水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青岛市水产种苗产业化基地和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创新研究院。新建2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水产品总产稳定在100万吨以上。

  (三)强化海洋科技创新引领。巩固海洋科技创新优势地位,顶格推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入列工作。争取抗肿瘤药物BG136尽快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冷冻电镜中心运行投用。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推进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设,积极培育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快海洋科研及成果转化流程再造,助推海洋产业建链、补链、强链。

  (四)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标准建设上合示范区海洋合作中心,加快推进香港港青大健康、上海电气风电装备产业园、京东智慧物流园、清华同方海洋材料智能制造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突出自贸试验区海洋优势特色,加快建设东北亚水产品加工及贸易中心,建设国家海洋药物中试基地,鼓励跨境电商平台在自贸试验区拓展水产品贸易业务,试点开展国际船舶交易,推动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以及混矿业务开展,推进自贸区19项海洋经济试点任务尽快落地。加快推动青岛港由门户港、物流港向枢纽港、贸易港升级,打造集装箱中转、铁矿石分拨、原油区域贸易“三个中心”,积极引进培育国内外知名海运企业、航运服务企业和码头运营商,推动航运、贸易、金融多业态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五)打造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严格实施围填海管控,做好海岸线修测工作,优化重大项目建设用海服务。强化海洋生态修复,积极推进蓝谷小岛湾、红岛等“蓝色海湾”整治修复项目,提升胶州湾、鳌山湾、灵山湾等山海景观形象。建立海上联合执法常态化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违法捕捞、销售等行为。统筹推进海陆污染共治,制定入海排污口整治方案并分类规范整治,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物丰”的美丽海洋。

 

 

  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指挥部

  2020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