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发展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8-20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海洋发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经略海洋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工作落实年”决策部署,严格遵循“想透、说清、干实”的要求,以“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为指引,立足新职能新定位,瞄准市委发动“海洋攻势”六场硬仗目标任务,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推动海洋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夯实基础,着力提升海洋经济宏观管理能力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摸清底数。为摸清和解决海洋产业发展中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抽调精兵全面梳理摸清驻青海洋科研机构研究成果底数、全市涉海产业门类和规模以上企业底数、国际国内海洋经济方面“双招双引”项目人才底数、国际国内知名海洋城市发展经验和政策措施底数“四个底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集中开展联系走访涉海企业活动,局主要领导带队利用两个月的时间,连续走访70家涉海企业和科研院所,先后召开27场座谈会,一线服务企业发展,听取意见,解决困难。

  二是精选对标城市,积极寻标对标。先后赴深圳、上海、厦门等地学习考察海洋发展先进经验,对标先进做法,研究提升措施,形成专题报告4个。通过借鉴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做法,组建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加快推进海大校友论坛筹办,助力中国海洋大学产业园规划建设;通过学习福建深海养殖做法,启动实施“南鱼北养”接力养殖项目,首批9万尾大黄鱼等鱼种首次引入我市网箱放养;通过学习舟山渔船管理做法,探索开展“依港管船”管理模式。

  三是深化课题研究,强化智力支撑。着重加强海洋经济理论的学习研究,春节后举办3天理论读书会,组织开办“经略海洋大讲堂”,每周五邀请行业领域内的专家学者进行培训授课,已举办专题辅导12期。会同市委组织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青岛市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市有关部门和区市50名市管干部参加培训,形成体悟和研讨成果45个。着手研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提升海洋发展决策水平提供智力支撑。

  二、坚持精准发力,加快打造优势特色海洋产业集群

  一是打造创新共享平台。推动行业协会站到前台,研究探讨建立海洋产业协会和重点行业产业联盟,新成立青岛市远洋渔业协会、海洋渔业协会海洋牧场分会、网箱养殖分会。按照基础理论、技术、应用等类别建设海洋科技成果项目库,探索成立“海洋科技成果推广联盟”。强化渔业关键技术示范推广,集中示范推广4项技术、6个良种。积极参与筹办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山东省院士恳谈会“现代海洋产业发展论坛”、2019新动能国际合作展览洽谈会、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东亚海洋博览会、中国国际海洋牧场暨渔业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围绕市场主体搭建资源共享平台。

  二是深入服务涉海企业。在全市开展涉海企业信息采集,梳理企业上下产业链,全面掌握企业情况,对接服务企业需求。推动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蓝谷核心区和14个海洋特色产业园建设,策划涉海大企业发展助推计划,吸引知名海洋企业总部落户,鼓励尚未涉海的企业向海延伸,支持重点涉海企业优先上市。组织涉海企业关税政策、海水淡化企业、海洋船舶和设备制造企业、海西湾海工装备企业等4场座谈会,靶向服务企业需求。把服务蓝谷作为第一责任,安排专人挂职驻区服务,积极协助蓝谷争创国家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区,蓝谷海岸带修复整治工程成功入围国家蓝湾综合整治项目,获国家支持资金2.54亿元,助力蓝谷打造国际海洋创新高地。

  三是实施“双招双引”行动。明确引资引智名录,按照清单精准组织小分队,专业化、点对点,聚焦产业链招商。落实“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广泛收集招商信息、开拓招商渠道,拜访企业36家,其中局领导带队先后走访石川岛播磨、大北农科技集团、诺华集团、浪潮等9家世界500强和国内重点企业,推介我市招商政策,对接投资合作意向。跟踪我市与中电科集团合作意向项目,尽快推动产生实质性进展。推动海南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来青岛投资海岛开发利用项目,同我市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海岛保护利用破题。对接青岛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基金会,支持成立海洋支行(事业部),量身定做具有海洋特色的金融产品,促进涉海金融服务业发展。

  四是助推重大项目建设。紧盯自贸区申建任务,加强与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汇报对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建立海洋产业重点项目库,健全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扎实高效推进200个海洋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海洋经济增加值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认真组织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中期评估。大力推进海洋载体建设,28家单位成功争创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组织4家企业申报省级“现代海洋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2家园区申报省级海洋特色产业园区,动态调度14家市级海洋特色产业园区,深入推进海洋新兴产业壮大行动。

  三、坚持综合管控,全面深化海洋保护利用水平

  一是海域使用管理不断加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申请受理。认真开展围填海现状调查,妥善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对34个已取得海域使用权尚未完成围填海项目,逐项提出处置意见。优化海域使用服务,支持董家口港区、地铁8号线等重点项目用海,保障公益性项目用海,免缴5宗公益性用海海域使用金3251万元。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25件未结案违法围填海案件整改任务,并通过省复核验收,其中强制拆除违法设施22处,恢复海域面积180.7亩。加快推进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按时序完成7件问题整改验收公示。

  二是岸线整治修复有效实施。积极参与《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制定,配合开展全省海岸线调查修测工作,争取省海洋局在我市率先开展海岸线外业调查,着力解决现有法定岸线与现状不符问题,启动实施海岸线分类管理,构建科学合理的海岸线保护与利用格局。编制上报《海岸带整治修复实施方案》,加快实施胶州湾岸线整治修复项目,积极推进大公岛保护利用示范等生态岛礁工程,启动即墨小岛湾北岸海岸带整治修复、小管岛生态修复等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建设海岸带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实施“退池还海”,大力推进围海围堰养殖池塘整治,修复岸线99公里。有序推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管理,完善智慧胶州湾综合管理平台。

  三是海洋发展底线更加牢守。强化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开展渔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渔业安全形势稳定。启用青岛市远洋渔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系统,制订完善渔业防台风预案和渔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实施渔业通信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渔船身份识别系统,为全市3436艘渔船和49座渔港安装射频设备,提升渔船信息化管控能力。大力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查非法围填海、违法倾废、盗采海砂等侵海行为,查处盗采海砂案件2起,清理禁用渔具15000余套。建立24小时渔船动态监控机制,切实维护伏季休渔管理秩序,休渔以来查获违规渔船310艘。加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合格率98.2%。积极协调国家部委开展浒苔源头治理,强化浒苔联防联控,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浒苔处置应对,设置55公里海上拦截网,组织出动190艘打捞船,清理打捞浒苔量是去年同时期6倍,浒苔上岸量为2008年以来最低。

  四是现代渔业发展持续升级。编制全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优化渔业养殖结构,深入挖掘养殖潜力,提升渔业发展层次。研究制订《青岛市新渔业发展建设项目实施方案》《青岛市新渔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正在制定《青岛市现代海洋渔业绿色发展攻坚方案》,争取中央渔业油价补贴政策调整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资金4.12亿元,加快实施智能化深远海养殖、海洋牧场、减船转产等项目建设,支持发展生态良好、效益提升、产业融合、动能转换的新渔业。持续拓展远洋渔业,发展作业渔船130艘,上半年自捕水产品产量5.4万吨。加大渔业资源养护修复,第二次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在我市成功举办,争取各级财政资金2878万元开展增殖放流,累计放流数量10亿单位,有效提升海洋渔业资源养护水平。

  四、坚持完善保障,统筹推动“海洋攻势”行动实施

  一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组建了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及办公室,制定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统筹推进全市海洋发展工作,高质量完成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交办各项任务。着手建立健全沟通联络和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海洋发展重大事项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二是强化海洋经济监测。积极承担全省海洋及相关产业统计调查试点,探索建立海洋统计调查体系和市级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制度,畅通涉海企业统计直报工作,深化海洋经济运行分析评估,创新数据开发、共享和成果应用的新模式,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三是统筹任务落实落细。组织六大硬仗牵头单位分别制定“海洋攻势”实施细化方案,建立攻坚任务监测台账,明确“作战图”“施工表”,对攻坚事项逐一细化责任单位、工作任务、具体项目、阶段目标等,制定督导检查方案,实行清单管理、挂账督办、全程盯办、跟踪问效,做到每月一调度、每季一督查,确保各项攻坚任务及时有效落实。

  工作中还存在海洋发展统筹工作需进一步提效、海洋产业政策研究需进一步精准、现代渔业转型发展需进一步加快等问题。下一步,市海洋发展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海洋攻势”的部署要求,在提速发展中“攻山头”、“稳阵地”,为加快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