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海洋与渔业发展资金部分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9-30
字体大小: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项目背景和主要内容:

  为促进我市海洋与渔业改革和发展,加强和规范青岛市海洋与渔业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设置海洋与渔业发展资金。2019年海洋与渔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纳入本次部门绩效评价的项目有:

  1.远洋渔业发展补贴资金

  2.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信息更新和实地调查经费

  3.海洋监测及预报系统运行资金

  4.海洋预警预报资金

  5.海监维权执法基地保障经费

  6.海洋与渔业应急执法经费

  7.海洋与渔业执法船艇坞修经费

  8.渔业安全通导设备及海洋观测数据传输发布平台运行维护资金

  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我局的专项资金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青发〔2019〕6号)文件精神、市财政局关于绩效目标管理的青财绩〔2019〕2号、3号、4号文件的具体规定和《青岛市海洋与渔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青财农〔2017〕号)使用管理,符合规定用途,无违法违规使用问题。我局以“绩效考核目标”专项资金管理抓手,做到“指标准和考核严”,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进一步强化、硬化预算责任的刚性约束。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青财预指〔2019〕2号)批复,纳入本次绩效考核项目的预算批复为5003.52万元。

  2019年6月,市委办公厅印发《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青厅字〔2019〕70号),根据市海洋发展局、市财政局《关于2018年度远洋渔业超低温金枪鱼回运补助的请示》(青海呈〔2019〕61号)及相应的领导批示,申请从远洋渔业发展补贴资金中调剂180.2411万元用于拨付远洋渔业自捕运回青岛的超低温金枪鱼回运补助。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梳理市级专项资金执行情况的通知》,结合我局机构改革后工作职责调整和专项资金项目招投标实际,经市财政局同意,依据《关于交回部分市级专项资金预算指标的函》将年内不再执行的远洋渔业发展补贴资金979.7589万元、渔业安全通道设备及海洋观测数据传输发布平台运行维护资金32万元及时交回市财政局。

  经调整后,2019年海洋与渔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纳入本次绩效评价的项目实际到位5003.52万元,实际执行4962.15万元,预算执行率99.17%。

  (二)项目绩效目标

  纳入本次绩效评价的项目综合绩效目标为:进一步落实青岛市政府《关于加快远洋渔业发展的意见》,鼓励青岛市远洋渔业发展。开展海平面变化影响实地调查和信息更新、海洋监测及预报系统运行、海洋预报和海洋灾害预警预报,为海洋防灾减灾提供决策依据。为更好组织开展“海盾”、“碧海”、整治捕捞渔具、伏季休渔、水产品质量安全、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海洋涉渔“三无”船舶等专项执法整治行动,以及市前海一线海上执法和浒苔巡视任务,提升我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力度提供坚实的保障。保障渔业安全通导设备稳定运行,提高渔业安全保障信息化、科技化水平,为我市渔业安全生产提供通信服务,增加社会对象满意度。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为加强和规范青岛市海洋与渔业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局对海洋与渔业发展资金部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绩效评价遵循以下基本原则:科学公正、统筹兼顾、激励约束、公开透明。绩效评价结果依法依规公开,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绩效评价体系包括4个一级指标:项目决策情况(20分)、项目过程情况(20分)、项目产出情况(25分)和项目效益情况(35分)。

  项目决策情况下设3个二级指标:项目立项情况(6分)、绩效目标情况(6分)、资金投入情况(8分)。其中,项目立项情况包括2个三级指标:立项依据充分性(3分)、立项程序规范性(3分);绩效目标情况包括2个三级指标:绩效目标合理性(3分)、绩效目标明确性(3分);资金投入情况包括2个三级指标:预算编制科学性(4分)、资金分配合理性(4分)。

  项目过程情况下设2个二级指标:资金管理情况(8分)、组织实施情况(12分)。其中,资金管理情况包括3个三级指标:资金到位率(2分)、预算执行率(2分)、资金使用合规性(4分);组织实施情况包括2个三级指标:管理制度健全性(6分)、制度执行有效性(6分)。

  项目产出情况下设4个二级指标:产出数量情况(10分)、产出质量情况(5分)、产出时效情况(5分)、产出成本情况(5分)。其中,产出数量情况包括2个三级指标:实际完成率(5分),数量变动率(5分);产出质量情况包括1个三级指标:质量达标率(5分);产出时效情况包括1个三级指标:完成及时率(5分);产出成本情况包括1个三级指标:成本节约率(5分)。

  项目效益情况下设1个二级指标:项目效益情况(35分)。项目效益情况包括3个三级指标:项目效益(25分)、可持续影响(2分)、满意度(8分)。其中,项目效益包括3个三级指标:经济效益(5分)、社会效益(10分)、生态效益(10分);可持续影响包括2个三级指标:政策可持续性(1分)、项目发展机制可持续性(1分);满意度包括1个三级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8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是在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局本级、青岛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青岛市海洋减灾中心等单位进行绩效初评后,我局综合相关材料进行汇总自评的基础上完成的。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根据绩效评价体系,从项目决策投入、过程管理、实际产出、实施效果等四个方面综合评分, 2019年海洋与渔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纳入本次绩效评价的项目支出综合绩效自评总分为95.45分,评价结果为优秀。相关评分表附后。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决策情况分值为20分,得分19分。

  其中,项目立项情况分值为6分,得分6分。

  立项依据充分性得分3分,得分理由:项目立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不重复。

  立项程序规范性得分3分,得分理由: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等。

  绩效目标情况分值为6分,得分5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得分3分,得分理由:项目有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绩效目标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基本相匹配。

  绩效指标明确性得分2分,得分理由: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指标值清晰、可衡量;指标值与项目年度目标与计划数略有差异,根据权重分扣1分。补助渔船数量年度计划值为42艘,实为22艘,其原因是远洋渔业专项资金为先建后补项目,2018年部分企业因回运率未达到50%等原因不符合本政策,不予补贴。

  资金投入情况分值8分,得分8分。

  预算编制科学性得分4分,得分理由:预算编制经过科学论证;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匹配;预算额度测算依据充分,按照标准编制;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资金分配合理性得分4分,得分理由:项目资金分配有测算依据;预算安排内容与专项资金的设立目的及年度工作重点相匹配。

  (二)项目过程情况

  项目过程情况分值为20分,得分17.2分。

  其中,资金管理分值为8分,得分7.9分。

  资金到位情况得分2分,得分理由:资金使用均已落实到具体项目。

  预算执行率得分1.9分,得分理由:预算执行率为99.17%,根据权重扣0.1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得分4分,得分理由: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组织实施情况分值为12分,得分9.3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得分4.5分,得分理由:项目实施单位已具有相应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但业务管理制度有待细化,根据权重扣1.5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得分4.8分,得分理由:项目实施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项目调整等手续完备,材料齐全,归档及时,落实到位。但项目实施的信息支撑条件有待加强,根据权重扣1.2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产出情况分值25分,得分24.25分。

  其中,产出数量情况分值为10分,得分9.25分。

  实际完成率得分4.25分,得分理由:项目实际产出的产品数量基本符合计划产出的产品数量。因存在1个数量指标未完成,根据权重扣0.75分。补助渔船数量年度计划值为42艘,实为22艘,其原因是远洋渔业专项资金为先建后补项目,2018年部分企业因回运率未达到50%等原因不符合本政策,不予补贴。

  产出质量情况分值为5分,得分5分。

  质量达标率得分5分,得分理由:项目完成后,质量达标率100%,产出达到预计数量。

  产出时效情况分值为5分,得分5分。

  完成及时率得分5分,得分理由:项目按照计划、文件批复等相关规定及时完成。

  产出成本情况分值为8分,得分8分。

  成本节约率得分8分,得分理由:项目实施单位基本能够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基本在项目预算之内。

  (四)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效益情况分值35分,得分35分。

  其中,项目效益分值为25分,得分25分,得分理由:能够满足设定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明显,经济效益较大,生态效益明显。

  可持续影响分值为2分,得分2分。得分理由:项目政策能够使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得到可持续发展得满分,项目运转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满意度分值为8分,得分8分。得分理由:公众或重点保障目标满意程度较高。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规范使用管理专项资金

  专项资金严格按照上级财经管理有关规定和《青岛市海洋与渔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青财农〔2017〕号)使用管理,符合规定用途,无违法违规使用问题。一是严格预算收支管理。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绩效考核,提升财政资金使用质量。二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预算执行的监督力度,提高资金拨付到位率,尤其是重点领域的资金做到及时拨付到位。三是扎实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减少资金中新增沉淀资金。

  (二)努力做好远洋渔业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远洋渔业配套服务工作。完成了农业部远洋渔业企业资格和项目年审工作、船舶报废拆解和船型标准化(远洋渔业)补助资金、以及青岛市远洋渔业发展专项资金评审工作。二是保障远洋渔业安全生产。正式启用青岛市远洋渔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系统,开展市属远洋渔业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活动,重点针对远洋企业制度落实、船位监测、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指导成立青岛市远洋渔业协会,多次组织企业进行远洋渔业发展相关座谈会,对接青岛海关等部门解决企业问题,服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四是完善下游产业链。推动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建设。

  (三)有效保障我市海洋渔业执法行动

  一是深入推进执法工作,推动工作重心前移,确保依法执法和各项政策制度落实到实处,打造一支纪律严明、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装备精良的执法队伍,有效地遏制违法行为发展和扩大,为推进 “中国渔政亮剑”、伏季休渔、海岛专项执法行动、整治捕捞渔具等专项执法整治行动顺利开展提供坚实基础。二是保障维权执法基地正常运转,做好执法船的停靠工作,为行政执法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三是确保了执法船装备技术状态完好,为更好组织开展“海盾”、“碧海”、“护岛”等专项执法行动提供装备保障。

  (四)大力提升海洋防灾减灾能力

  一是根据自然资源部总体部署,针对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和信息采集内容广、种类多和时效性强等情况,坚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展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的信息更新和实地调查,准确评估海平面上升可能带来的灾害提供基础数据。二是增强海洋预报基础能力,显著提高海洋预警报产品的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效果,为防御海洋灾害提供有力支撑,提升海洋预警报发布渠道、范围和效率,有效预防和减少我市海洋灾害损失。三是及时组织开展海洋灾害应急监测,预测灾害发生发展趋势,为海洋灾害处置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保证。四是保障对通导设施设备的良好运行,为渔业主管部门对辖区内渔船的实时动态监控、渔船发布遇险求助信息及接收重要预警信息等发挥重要作用,为海上渔船发生海难、遇险等应急指挥救助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保障。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青岛市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信息更新和实地调查项目技术性较强,且海平面为缓发灾害,因此短期的经济、生态、社会效应并不明显且无法准确具体量化,只能依靠评价小组成员经验、结合受益对象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可能存在一定的主观性。

  六、评价单位盖章


  附件:1.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备案表(计划表)

             2.项目绩效目标评价表

             3.项目支出指标体系


  (联系人:李潼      联系电话:858858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