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家企业入选山东省水产种业领军企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2
字体大小: 打印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6家山东省水产种业领军企业,我市瑞滋集团有限公司和前沿海洋种业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

青岛瑞滋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刺参良种场,成功入选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中国水产种业育繁推一体化优势企业名录,培育出我国首个抗病刺参新品种“参优1号”,市场占有率达30%,苗种应用覆盖我国沿海主产区。

青岛前沿海洋种业有限公司以贝类遗传育种技术研究和新品种开发为主业,自主拥有贝类四倍体制种、牡蛎全三倍体生产、贝类杂交育种等种业技术,培育了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倍体牡蛎新品种——“前沿1号”长牡蛎,三倍体牡蛎苗种市场占有率超过90%。

近年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发展水产种业,努力打造我国重要的水产苗种研发基地。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对开展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研发培育、良种繁育推广及现代种业企业培育给予资金支持。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水产良种场2处,省级水产原、良种场20处,培育水产新品种70个,占全国总数1/4以上,打造了刺参、牡蛎等多个特色种苗产业。

下步,我局将围绕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着力强优势、补短板、破难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中国蓝色种业研究院(青岛)、青岛市水产种苗研发中试基地建设,搭建本地水产种业企业与驻青科研院校合作平台,努力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提升良种研发培育和技术成果应用能力,支持发展一批育繁推一体化优势企业,推动我市水产种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助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