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属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推进双拥共建工作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8-02 来源 : 市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八一”建军节期间,青岛市国资委和市属企业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强双拥工作宣传教育,广泛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结合实际为军人军属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为实现强军梦强国梦凝聚国资国企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部署。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双拥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市属企业做好“八一”期间双拥工作。7月23日,印发《关于做好“八一”建军节期间双拥工作的通知》,部署市属企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把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7月31日,向全市国资系统退役军人发送慰问信,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感谢,激励他们在国资战线上坚守军人本色,担当作为,在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各市属企业党委积极履行政治责任,高度重视双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双拥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动员部署,组织所属各级党组织突出特色开展“八一”建军节期间双拥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各市属企业结合实际,运用网站、公众号、宣传栏等载体,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营造拥军优属氛围。华通集团围绕“八一”建军节开展主题宣传,在集团微信公众号推出“致敬最可爱的人”特别策划,设计制作了“八一”建军节专题宣传片和主题海报,营造关心、爱护、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城运控股集团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休息室电视、主题宣传车等载体,积极开展双拥宣传,营造深厚氛围,召开专题交流会,宣传讲解双拥法规政策,组织志愿者发放拥军宣传单,掀起爱国拥军热潮;能源集团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宣传栏等载体,宣贯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规政策,通过观看国防安全教育片、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开展知识答卷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水务集团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双拥法规政策,宣传所属单位双拥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集团双拥工作不断深入;机场集团围绕纪念建军94周年主题,加大宣传力度,在候机楼内外和公共停车场等多处显著位置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激发爱国拥军情怀;青岛农商银行组织辖区机构开展了荣军卡客户沙龙、退役老兵及家属金融知识讲座、荣军卡客户及家属专属答谢等形式多样的120余场次的主题宣传活动,得到了当地军人军属的广泛好评。
    广泛走访慰问,开展双拥活动。各市属企业根据市委双拥办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走访慰问和双拥共建活动。海尔集团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关怀慰问、“忆往昔看今朝”和退役军人宣誓等活动,为退役军人解读政策,开展座谈交流和表彰慰问;城投集团到共建单位海军潜艇学院和92866部队进行走访慰问,开展“送清凉”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为官兵办实事。同时还为集团在册的62名退役军人送去节日慰问和祝福;能源集团以送政策、送科技、送文化、送讲解等形式为抓手,组织所属各级党组织结合企业实际,广泛开展能源服务和走访慰问等军民共建服务活动7次,走访慰问9家部队及军属;城运控股集团把开展双拥工作情况列为企业年终业绩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为做实做细双拥工作提供了机制保障,所属各公司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军(警)民共建活动;出版集团到中国人民解放军92635部队走访慰问,向部队官兵赠送了《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书籍,助力部队读党史、学党史;演艺集团在建军节当天上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人民·江山》,为现役、退伍军人及其家属赠票200张;地铁集团组织开展与驻青部队共建交流签约、参观海军博物馆、走访慰问等系列庆祝“八一”建军节双拥活动。华通集团、国投公司、水务集团、海湾集团、旅游集团、饮料集团、中路保险公司、青岛农商银行等市属企业也广泛开展了座谈交流、走访慰问和双拥共建活动,为退役军人送温暖,密切军企关系,巩固军民团结。
    突出政策落实,为军人解难题办实事。各市属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持续抓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规政策的落实,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为军人解决实际困难,彰显国企担当。在7月30日举办的驻青部队随军家属国企专场招聘会上,针对随军家属群体的特点,20余户市属企业提供了涉及医务、档案管理、法务主管、出纳、计算机、地铁运行等专业的50余个就业岗位,60余位随军家属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城运控股集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部队开通服务直通车,针对部队车辆维修需求,制定专项服务措施,让部队官兵享受“省心、放心、舒心”的服务;机场集团开展“青”易飞建军94周年特色服务活动,持续为军人、“荣军卡”持卡人随行家属航空出行提供依法优先、优质、优待、优惠“四优”服务;青岛银行向“荣军情”青岛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捐赠200万元,推出庆祝建军94周年“璀璨人生成就系列”荣军专属理财产品,在市南支行营业大厅举行了“我为荣军献真情”募捐仪式,通过爱心捐款,凝聚爱心力量,彰显社会责任感;青岛农商银行率先成立青岛市首家退役军人特色支行暨退役军人驿站,为退役军人提供集金融服务、就业咨询、创业指导、资金融通等一体化、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创新金融产品,为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4.1亿元,为2000多名退役军人解决创业资金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