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获评全国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9-28
字体大小: 打印

    市国资委根据《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以节能降耗为重点,以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为目标,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为保障,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四部门授予全国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荣誉。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

  为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深入开展,市国资委将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由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处室相关负责人任成员的机关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制定委机关年度节能目标和实施方案并报机关事务局备案。定期召开机关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落实节能工作责任,明确各处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将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责任分解到处室、落实到人员,提高对建设节约型机关重要意义的认识,调动全体人员参与积极性。
    二、做好能耗统计,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指定责任心强的同志专人负责委机关能耗统计工作,做到报送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建立能耗统计台帐,每季度对能耗进行统计,分析比较水、电的消耗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消耗,做到了动态控制,保证节能措施的落实。
    三、强化工作措施,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
    从节电、节水、严控办公耗材管理等细处入手,切实将节约型机关建设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用电管理。使用高效节能照明灯具,尽量减少照明设备电耗。在空调使用管理方面,夏季室内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季室内温度设置不高于20℃;下班提前1小时关闭空调,季节交换期间少用空调,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二是加强用水管理。更换节水型水龙头,提高节水效果。用水后随手关闭水龙头,避免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在用水区域设置节约用水标识。三是加强办公设备和耗材管理。减少计算机、复印机、打印机、碎纸机等用电设备的待机能耗管理,闲置时及时关闭。推行网络办公,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文稿用纸做到双面使用,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精简会议材料,切实减少纸张消耗。打印机、复印机的墨水、墨粉用完后,重新灌装再次使用。
    四、严格监督检查,保证节能措施落实到位  
    成立了日常节能监督检查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处室和委属事业单位开展节能监督检查。非工作时间,由值班人员对各楼层进行巡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给予通报批评。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节能工作收到明显效果,很好的完成了节能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