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二年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2-06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2012年,市政府国资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青政办字〔2012〕36号)、《青岛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指导目录(2012版)》(青政办字〔2012〕110号)、《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青政办字〔2012〕130号)等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各项制度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听取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研究部署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委领导、部分处室负责人调整情况,2012年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其成员也进行了相应调整。保障了领导分管、处室(部门)负责人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机制正常运转,为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落实制度规范。严格执行《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青国资办〔2009〕32号)、《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青国资办〔2009〕38号)、《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青国资办〔2009〕43号)等十项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及相关保密工作制度。既做好“一信息一审查”、“无审查不公开”等保密原则,又确保“信息公开是原则,信息保密是特例”等公开原则,对发布的信息按照来源、发布途径、采纳情况逐条进行登记记录,形成完备的发布登记档案。
  (三)强化制度建设。2012年我委在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的基础上,起草了《市政府国资委文书档案管理制度》等五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拟近期印发。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到位,进一步规范公文制作、运转、发布的审查程序。
  二、落实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利用各种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通过市政务网公开工作动态366条、通过政务网发布了《市政府国资委2012年度部门预算》、通过国资委网站发布国资监管动态工作信息341条、通过青岛日报等新闻媒体发布政策信息和国资监管动态工作信息200余条。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全面地反映国资监管工作动态。
  (二)规范公文制发管理。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金宏网公文制发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金宏网发文流程,明确公文信息公开属性,规范落实公文公开。全年制发青国资委公文69件,其中主动公开15件,依申请公开20件。
  (三)积极推进便民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对国资监管工作23项服务事项进行梳理,逐项明确设立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等详细内容,梳理合并之后我委的服务事项有18项,另外有2项业务牵涉新修订的我市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而未正式公布。
  三、搭建平台,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积极参与各类在线访谈活动。2012年共组织四次常态化网络在线问政,分别是3月30日“监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建设”,5月16日“国有企业产权管理工作”,8月15日“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10月17日“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工作”。累计回答网友问题33个,最高同时在线网友523人,现场通过率、回答率均为100%。9月25日举办“民生在线”活动,杨长军副主任围绕“产权管理”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最高同时在线网友4000余人,网民在线有效提问41个,杨长军副主任在线回答网民提问30个,对于其他没有来得及在现场回答的问题,在线下11个工作日之内进行了二次答复。
  (二)认真做好市长公开电话等转办件的办理工作。承办政务服务热线、市长信箱107件,同比增长16.3%;办理依申请公开5件。按时办复率均为100%。
  (三)接受市民监督,做好“三民”活动相关工作。建立意见建议分工办理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调度落实,切实将市民意见建议落到实处。针对加强国资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建议,重点加强国资监管工作制度建设,实施国有产权转让全部进场公开交易,加大国有资产联合稽查力度,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针对解决国有企业管理层次过多的建议,加大了政府投资公司三级及以下公司清理,实施资源优化配置和业务重组,压缩管理层级;对市管企业及其控股企业投资参股30%以下股权情况进行了清查,加快推进小比例股权退出,紧缩产权链条。针对整合公用事业领域企业的建议,实施市政公用类企业重组,完成热能和水务集团组建。目前,市民代表反映的20条意见建议均已得到落实。
  (四)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为进一步查找不足,促进工作作风和效能的转变,2012年底,我委向市有关部门、市直企业、民主党派等发放《2012年市政府国资委行风政风建议、履行职责情况征求意见表》80余份,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国资委行风政风履职情况意见建议。
  (五)倾听企业代表意见。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科学健康发展的能力,更好地倾听企业意见,市政府国资委2012年12月开展“向企业通报,听企业意见,请企业评议”活动,邀请23家监管企业代表对机关各处室工作情况、日常服务工作情况进行评议打分,企业代表意见将作为国资委机关各处室年终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2013年工作安排
  2012年,我委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个别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思想认识不足、依申请公开工作需更加规范化等问题。
  2013年,市政府国资委将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二是继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各类公开信息的发布;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委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

201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