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〇年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1-04-11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重点信息统计说明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东海西路15号英德隆大厦1507室;邮编:266071;电话: 83786805;传真:83786804;电子邮箱:qdgzw@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10年,市政府国资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推动全市国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相关相关配套制度,积极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各项制度落实。市政府国资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了“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职能处室具体负责”的领导责任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严格落实《青岛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3个基本制度和《青岛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4个相关配套制度,规范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规范公文制发管理。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金宏网公文制发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金宏网发文流程,明确公文信息公开属性,规范落实公文公开。2010年共制发公文72件,其中主动公开8件,依申请公开1件。
  (三)积极推进存量信息梳理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做好政府存量信息梳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梳理国资委存量信息。截止目前,共完成8000余条存量信息的梳理工作,并按程序要求录入统一的数据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机构信息、公文法规、办事服务事项、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和国资监管工作动态信息等。根据《关于印发青岛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青政办字〔2010〕126号),更新了机构信息;通过市政务网主动公开公文8件、依申请公开1件、备案63件,发布财政信息1条,发布工作动态信息281 条;通过国资委网站发布公文8件,国资监管动态工作信息226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2010年,市政府国资委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通过市政务网发布公文、财政信息和工作动态信息;二是通过国资委机关网站发布公文、国资监管工作动态信息,并在国资委机关网站开辟“监管企业‘小金库’治理专栏”,公开发布联系方式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开发建设“市政府国资委机关效能信息系统”,利用触摸式显示大屏,在办公场所实时公开“企业请示事项”、“市领导批示事项”、“市国资委决策事项”、“市政府交办事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动态;四是通过青岛日报等新闻媒体发布政策信息和国资监管动态工作信息2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2010年,市政府国资委通过政务网发布依申请公开公文1件,收到当面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通过网站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件。
  (二)对依申请公开件的处理情况。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要求,认真办理完成依申请公开件,其中2件向申请人发布了信息不存在告知书,1件向申请人提供了所申请信息。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0年,市政府国资委没有依申请公开收费事宜。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0年,市政府国资委收到现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人次,进行了现场答复。未涉及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市政府国资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没有涉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共2人,其中全职1人,兼职1人。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财政预算30000元,实际支出费用20000元。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中人事信息公开不够完善;二是政务信息公开考核不够严格;三是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没有实例运转,缺乏操作经验。
  (二)改进意见。2011年,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落实上级主管部门政务工作要求,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改善为民、为企业服务质量,切实推进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工作的有效开展。一是继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各类公开信息的发布,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委上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四是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挖掘和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八、重点信息统计说明
  国有企业产权处置和交易情况。2010年,完成 1046户企业办理国有产权登记工作,登记国有资本总额为313亿,其中国家资本203亿,国有法人资本110亿;严格执行产权入市交易制度,规范国有产权“招拍挂”,鉴证国有产权交易合同25个,成交值9亿元,增值率9.71%,市属国有企业产权交易入市率100%。
  九、附表
  略
                             
                                   二〇一一年一月二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