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09-02-10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东海西路15号英德隆大厦1507室;邮编:266071;电话: 83786806;传真:83786804;电子邮箱:qdgzw@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08年,市政府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
    (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程序、渠道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网上和现场两个受理渠道以及受理流程和办理时限。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组织实施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和考核工作。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落实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五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的受理和反馈责任。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工作。一是组织对办事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二是修订并发布《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三是以政府网站、国资委机关网站为公开主渠道,实施了网上主动公开。四是在机关办公场所设立办事服务事项信息获取点,在机关信息中心设置综合信息查询服务,落实了现场主动公开。五是设立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落实了现场受理的办公条件和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文书。六是根据有关工作要求,对涉及国资监管的100余项办事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补充办事服务事项12项,制定并发布了补充办事服务事项工作流程。
    (三)加强宣传教育和组织领导。一是组织举办了《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条列>培训班》,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贯彻落实《条列》再动员、再发动,提高了机关贯彻落实《条列》的思想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显著改善。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实施政务信息员一岗双责,组织开展了信息员知识培训,政府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性明显提高。三是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落实了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08年,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机构信息、公文法规、办事服务事项和国资监管工作动态信息四大类。年内共发布公文法规57件、政策解读21件、办事服务事项23个、国资监管工作动态信息177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2008年,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是通过政府网站、国资委机关网站、办公场所和新闻媒体四个渠道。年内通过政府网站和国资委机关网站公开了机构、公文法规、政策解读、办事服务事项和国资监管工作动态方面的较全面信息,通过办公场所现场公开了23项办事服务事项工作流程,通过青岛日报、青岛财经日报等新闻媒体发布政策信息70余条。
    (三) 国有企业产权处置和交易情况。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有关规章,制定《青岛市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和《青岛市企业国有产权入市交易规则(试行)》等国有产权转让、交易政策,规范公开组织国有产权转让、交易工作。2008年通过青岛日报、证券日报和青岛产权交易网公开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信息32项,市管国有企业产权入市交易率达100%,转让项目累计转让底价2.66亿元,交易实际成交值2.76亿元,交易溢价率3.77%。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2008年,市政府国资委没有收到来自当面、网站、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任何其他形式的公开申请。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2008年,市政府国资委没有依申请公开的具体工作。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08年,市政府国资委没有依申请公开收费事宜。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08年,市政府国资委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市政府国资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没有涉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如人事信息。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更正申请办理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还没有通过实例运转,缺乏操作经验。
    (二)改进意见。2009年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完善公开内容,紧紧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政府网站、国资委机关网站和新闻媒体等信息公开主渠道,深入开展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和服务性。二是根据实例,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更正申请办理工作,深化服务功能。三是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协同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完善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贯彻好、落实好,推动服务型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08年,市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涉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〇〇九年二月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