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印发综改试验“三个手册”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09 来源 : 青岛市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9月15日,青岛市召开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全面启动实施综改试验。根据综改试验动员会精神,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政策解读宣贯工作,组织编写了《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手册》《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工作手册》以及《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学习手册》等“三个手册”,作为综改试验政策系列配套资料,梳理上级政策精神、汇集文件资料、明晰任务路线、细化目标责任,为开展综改试验奠定坚实基础。
    《政策手册》是开展综改试验的工具书。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政策手册》编委会,紧紧围绕综改试验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参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百问,提出了46个问题,用问答方式对具体事项逐个进行解读并汇总成册。《政策手册》编写中,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国企改革的正确方向;二是着力解疑答惑,避免认识上的误解和偏差;三是重在指导实践,对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作出基础性、方向性、操作性的解读,以推动改革措施细化、具体化、可操作化。
    《工作手册》是开展综改试验的路线图。为建立完善综改试验责任落实体系,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将综改试验任务分工到29个市直部门;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落实“五大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厘清市国资委的协调主体责任、市属企业的实施主体责任、市有关部门的协同主体责任、各区市的辖区推进主体责任、驻青各级各类国企的参与主体责任等“五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形成认识到位、任务量化、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工作机制;市国资委印发了《< 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 > 处室对接分解责任清单》和《<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三张责任清单》,明确了44项工作任务、44项实施路径和74个配套制度,进一步细化开展综改试验的任务书、路线图、责任人。《工作手册》对这些文件进行了整理并汇编成册,为深入开展全市区域性综改试验提供学习借鉴、工作指引。
    《学习手册》是开展综改试验的资料库。手册对国务院国资委以及省市有关领导关于青岛区域性综改试验讲话材料、市国资委区域性综改试验“三述”联学专题会有关领导交流发言材料、市国资委机关处室综改试验方案学习研读工作报告进行了整理并汇编成册,共汇集领导讲话5篇、市国资委“三述”交流发言材料5篇、市国资委处室研读报告22篇,为深入开展全市区域性综改试验提供借鉴和参考。
    “三个手册”目前已印制完毕,发送市直有关部门、市域各级各类企业,并向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具体包括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生产服务类、金融文化类等市属企业;各区市(含功能区)及区属企业;驻青央企、省企及其总部;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成员单位等,共发放近3000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