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同意我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12-23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部署实施的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是进一步全面深化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的重大专项工程。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同意我市和浙江杭州、陕西西安、湖北武汉开展第二批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与其他三市“省为主导、市为载体、省市联动、协同深化”的体制机制不同,我市作为其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和第一批的上海、深圳同为将以市为单位组织开展综改试验。     

    我市将以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为特色和突破点开展综改试验,在体制机制层面创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领导人员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探索独具地方特色的国有企业家队伍“五位一体”建设模式,全面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人为核心要素驱动国有企业加速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弘扬国有企业家精神,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国有企业、搞活关键的人,企业家和骨干人才是国有企业中“关键的人”。我市的综改试验将围绕五大方面展开:坚持政治标准,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国有企业家“对党忠诚、清正廉洁”政治素养;通过依法规范治理,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完善国有企业家“治企有方”的制度保障;培育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打造“勇于创新”的国有企业家队伍;落实物质利益原则,完善市场化差异化薪酬激励体系,激发国有企业高管人员“兴企有为”的内生动力;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建立市属国企领导人员市场化选聘管理机制。通过开展综改试验,青岛市将力争到2022年形成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市场化激励科学有效、企业化微观活力迸发、国有资本功能彰显的国资国企改革新局面,用改革的突破性进展激活国有企业发展潜能,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综合竞争力。  

    目前,我市正在进一步完善综改试验实施方案,待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议批复后组织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