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贯彻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精神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1-09-17
  • 发布日期 2021-09-17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国资委
  • 各市属企业党委:

        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复我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是进一步全面深化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举措,目的是打造区域性国资国企改革示范样板,是当前我市开展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总抓手。9月15日,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隆重举行,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陆治原,副省长凌文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赵豪志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市政协主席杨军等领导出席会议,我市实施区域综改试验正式启动。

        市国资委党委在动员会上作表态发言。我市将启动“1154”工程扎实开展综改试验,即:突出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一个特色主题,围绕在体制机制层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一条主线,深化“坚持政治标准深化党建改革”、“依法规范治理深化企业改革”、“培育企业家精神深化创新改革”、“落实物质利益原则深化薪酬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保障深化制度改革”5项改革,实现打造市场化竞争主体、建设法治化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构建规范化法人治理体系“四化”目标。重点围绕十大创新突破亮点推进实施,即创新探索独具地方特色的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模式;建立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去行政化”薪酬分配体系;建立“党管干部”原则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选聘”相结合的程序化运作机制;探索创新市属企业分类分层深化混改新模式;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推行“五减五加”,强化“两管一防范”,探索转变国资监管职能方式;探索建立专业化国家出资人监督工作机制;健全务实管用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创新建立综合改革试验基金市场化机制;实施市域各级各类国有企业综改政策全覆盖。

        9月16日,青岛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副市长、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耿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总顾问、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宋志平主持会议,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卫刚,专家咨询委员会各委员,青岛大学相关负责同志,有关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会。与会专家对青岛开展区域性综改试验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对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度拟重点立项研究的区域性综改试验重点政策理论研究课题及市国资委起草的综改试验政策解读手册进行了研讨。9月17日,市国资委召开2021年第12次主任办公会,听取各处室关于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学习研读和落实落细工作清单情况汇报,研究制定推进措施。

        市属企业作为落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责任主体,各企业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抓紧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集体学习贯彻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精神,认真研读《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内容,每位党委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都要谈认识体会,并研究提出下步工作举措,切实把综改试验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