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7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1-04-12
  • 发布日期 2021-04-12
  • 发文字号 青国资办〔2021〕24号
  • 青岛市国资委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7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万俊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青岛市属国有平台及市南等非涉农区市的国有平台,通过点对点结对等方式参与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南北统筹,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实现双方合作共赢。”的建议收悉。市国资委高度重视,立足自身职能,结合企业实际,研究制定措施。同时,联系对接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等非涉农区研究提出办理意见。现将相关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市属国有平台参与乡村建设行动事项

        市国资国企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把平度莱西作为我市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将市属企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纳入企业领导人经营业绩考核,通过实施产业投资、结对帮扶、招商引资,推动市属企业积极参与对平度莱西的乡村建设行动,取得较好成效。

        (一)实施产业投资,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升级。市属企业加大对平度莱西的产业投资力度,扶持当地区域产业升级,提升工业化发展、城镇化进程以及农业现代化建设。截至目前,共有13家市属企业在平度、莱西实施了高端制造类、产业升级类、城市建设类、绿色发展类等41个项目,总投资479亿元,完成投资额51.36亿元。其中,城投集团、海信集团、市政空间集团等10家市属企业在平度实施了26个项目,总投资307亿元;城投集团、海信集团、华通集团等7家市属企业在莱西实施了15个项目,总投资172亿元。城投集团投资100亿元的平度西部新城项目,建设面积约3900亩,着力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助力平度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齐全、发展环境优良的美丽新城。华通集团投资1.68亿元的平度南村镇大型秸秆生物天然气项目,每年处理白菜尾菜4万吨、黄储秸秆7万吨,每年为当地农民及养殖户增收近800万元。双星集团投资4亿元的绿色炼胶中心项目,是全球首个“共享”绿色炼胶中心,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达产后将形成年20万吨加工能力,并淘汰当地落后产能,发挥聚合效应和品牌效应,实现了平度橡胶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二)超额完成市内脱贫攻坚任务,助力经济薄弱镇如期摘帽。2016年以来,市属企业承担结对帮扶平度莱西10个经济薄弱镇任务,其中,结对帮扶平度的大泽山镇、旧店镇、蓼兰镇、田庄镇、崔家集镇、云山镇6个经济薄弱镇。截至目前,市属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对平度市6个经济薄弱镇累计实施结对帮扶金额1.39亿元,全面超额完成对平度市的结对帮扶经济薄弱镇任务。在大泽山镇,能源集团投资500万元实施了大泽山镇响山潘民宿和驻地风貌整治项目;青啤集团投资500万元实施了“福泽”计划;饮料集团投资504万元实施了特色文化展示中心和华东葡萄酒•生态园升级改造项目。在旧店镇,机场集团投资854.7万元实施了镇村亮化及道桥改造工程和高效果蔬大棚产业等项目;城发集团投资510.9万元实施了驻地街道排水系统改造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在蓼兰镇,澳柯玛集团投资560万元设立了鑫坤盈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捐赠了10台综合执法巡逻车;城运控股集团交运集团投资501万元采购了农特产品,捐赠了部分客车。在田庄镇,海湾集团投资500万元实施了便民服务中心改造和改善民生基础设施项目,捐赠了农用高效复合肥产品;海发集团投资687.5万元实施了便民服务中心和官庄小学配套项目。在崔家集镇,华通集团投资6420万元实施了大型秸秆发电项目,援建了镇中心幼儿园,捐赠了900件棉衣;海信集团投资262万元实施了中心幼儿园新建工程,向中心幼儿园和贫困村捐赠了电视、洗衣机等电器。在云山镇,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集团投资500万元实施了大樱桃示范园项目;国信集团投资500万元实施了高标准温室大棚项目;市政空间集团投资1050万元实施了农贸市场搬迁、污水管网改造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程,设立了全资子公司。

        (三)搭建央地合作、中外合作平台,推进央企外企投资平度。搭建大平台助力央企外企与平度合作。通过搭建“央企四季行”央地合作平台,协调推进中央企业与平度合作,推动中国铁建与平度签订了总投资15亿元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通过搭建“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中外合作平台,协助平度引进了北欧中心项目,推动平度市打造商业综合体,提升城市宜商宜居环境。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围绕您提出的建议,继续统筹监管市属企业加大参与平度市乡村建设的力度,助力平度市乡村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共同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实现合作共赢。

        一是汇聚社会帮扶合力。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组织市属企业研究提出国企帮扶平度市经济薄弱村庄工作方案,积极开展点对点帮扶。

        二是实施国企结对帮扶重点镇。组织市属企业继续实施帮扶重点镇。每年对重点镇实行资金和产业帮扶,支持其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扶持发展乡村优势特色产业。

        三是继续实施项目扶持。继续组织市属企业在城市建设、产业升级、绿色能源等领域持续对平度市开展项目帮扶,2021年,8家市属企业计划持续投资12个项目,投资额21.4亿元。

        二、关于市南等非涉农区国有平台参与乡村建设行动事项

        市国资委积极协调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三个非涉农区,三个区分别提报了相关工作措施,特汇总汇报如下。

        市南区:

        (一)区财政局主要工作

        2018年以来,市南区财政局与平度廖兰镇宋庄结对扶贫,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根据《关于组织文明单位参与乡村振兴帮扶共建工作的通知》(南文明办〔2018〕16号)文件要求,积极发挥财政部门职能作用,扎实开展帮扶共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工作重视。市南区财政局党组把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局党组提高站位以党建帮扶助推精准扶贫,精准对接帮扶对象平度蓼蓝镇宋庄,投入资金1.5万元购置桌椅橱具等办公用品,帮助建立党建活动室。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帮扶村调研,建立了局领导班子与村庄老党员、困难群众帮扶计划,春节期间,走访了5户困难群众,送去了生活慰问品,亲切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并向他们宣传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暖暖真情。

        二是项目支持。宋戈庄水资源严重匮乏,根据村庄实际,走访团队成员与村委班子围绕产业发展和村庄建设进行座谈交流和实地调研,明确村庄发展的优势与瓶颈,有针对性的帮助村里解决实际困难。搭建村银资金融通桥梁等结对帮扶计划内容,以实际行动支持村庄发展。一同前来的金融机构也表示,将发挥好各自银行的扶持优势,努力提供政策性融资、三农贷款等业务服务,帮助村庄产业项目落地成熟,促进全村经济的发展,确保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拓展党员服务项目。以党建帮扶助推精准扶贫,精准对接帮扶对象平度蓼蓝镇宋庄的艾草种植加工、石磨面粉加工销售等项目,支部书记带头认领帮扶项目,建立党建帮扶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服务清单”,压实帮扶责任、细化帮扶措施、助力村庄脱贫,购置办公家具1.5万元,帮助村庄建起党建活动室,销售石磨面粉2万余元,党建帮扶工作初见成效。

        四是共建帮扶工作初见成效。经过帮扶工作,困难群众纷纷表示:继续听党话、跟党走,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

        共建村庄干部表示:打算分期流转种植艾草,发挥“以点带面”作用,示范带动其他村民积极参与艾草种植,通过艾草深加工,引进艾草产业项目,带动艾草种植业的发展,帮助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希望财政能发挥职能作用,帮助村庄艾草产业对接市场,搭建桥梁,助力乡村振兴。

        (二)区属企业主要工作

        2020年,海诺公司与华夏基石、莱西昌阳投资公司共同出资70亿元,成立了青岛基石昌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选址在莱西夏格庄镇启动建设青岛基石科技产业协同创新区项目。项目定位为搭建建筑工程领域的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千亿级产业集聚,为沿黄流域新基建和“新农村建设”全面赋能。

    项目将形成市南规划资源,莱西承载资源;市南导入资源,莱西转化资源的两极联动格局,通过旧楼改造在市南区打造企业总部基地、结算中心与营销总部,根据导入企业的需求盘活重资产,在莱西市打造集技术转化、产品转化与产业转化于一体的产业协同创新区,两地紧密耦合,构筑产业协同新生态。

        目前项目已完成首期启动区1500亩土地流转及招拍挂事宜,完成规划设计,启动项目开发建设工作;预计于2021年-2023年启动项目分期完工,内部装修,同时逐步开展园区项目运营,并行启动拓展区规划及建设工作;2023年-2028年开展基石产创区外部环境建设,同时分批推进拓展区建设、运营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区财政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帮扶乡村建设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与帮扶乡村的沟通,以双赢共建为导向,以对口帮扶乡村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引导区属国有企业立足主业,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助力帮扶乡村建设发展,巩固精准扶贫工作成果。

        市北区:

        市北区探索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优势互补的协同发展。依托特斯联及青大、科大等优质资源,研究进行“飞地”布局,实行园区共管,资源共享,政策共享,税收共享原则,通过产业引领、政策激励、服务优化等途径,形成“基金+项目+园区”一体化生态链,实现“股权投资+招商选资”的联动效应,利用资本的催化和杠杆作用,实现产融结合的园区基金招商新模式。

        李沧区:

        1.2020年,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李沧区国有企业已与莱西市开展过共建活动,取得一定成果。

        2.李沧区国资办已将市委主要领导《市人代会平度团会议代表建议事项》的批示意见和万俊菊代表所提第二条建议,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做了汇报,向各区直企业进行了传达,均表示大力支持。

        3.下一步,李沧区将组织区直企业赴平度就此进行专题对接,寻找合作契机,支持和加快平度发展。

     

     

    青岛市国资委         

    2021年4月12日        

    青国资办〔2021〕24号-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7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