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611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0-08-19
  • 发布日期 2020-08-19
  • 发文字号 青国资办〔2020〕31号
  • 青岛市国资委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611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李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搭建新技术应用场景开放平台激发本土经济活力案”收悉。市国资委高度重视,现针对提案中您提出的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赋能国有企业、加强与新技术企业的外部合作等问题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积极贯彻国家“新基建”战略,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战略部署,坚持规划引领,积极对接海尔、阿里等头部资源,多方面推进市属企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在政策规划层面
        1.4月28日,市国资委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市属企业加快布局“新基建”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市属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指导市属企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在5G产业链、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投资布局一批战略性新兴数字产业重点项目;同时,加快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改造企业生产、营销、运营和管理,建成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
        2.6月4日,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决策部署,市国资委制定下发《关于市属企业在我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中当好排头兵的通知》,从强化与海尔卡奥斯平台的共建共融发展、着力打造垂直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和积极参与青岛市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等四个方面明确市属企业发力工业互联网的路径打法。
        二、在工作推进层面
        1.在供给侧积极推进市属企业与海尔卡奥斯平台的对接。4月9日和4月23日,市国资委先后两次举办市属企业与海尔集团“深化合作共融发展”专题对接活动,推动市属企业积极参与青岛市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建共享共创工作,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贡献国资国企力量。4月28日,市政集团开展了与海尔卡奥斯平台专题对接,其未来各业务板块将纳入海尔卡奥斯平台,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构建智慧发展生态,形成“市政云”,更好地参与全市智慧城市建设。5月15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与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化产业协同,共建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全国首个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6月8日,青岛双星、青岛科技大学与海尔卡奥斯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橡胶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围绕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数字化赋能、供需对接、云服务等内容,整合橡胶产业链,通过工业互联网共享行业资源,加速生态圈的转型升级。同时,市国资委进一步推进地铁集团、城发集团与海尔“海纳云”对接,在智慧安全、智慧电梯、智慧消防、智慧车库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实现物业管理和运营智能化、便捷化、个性化。
        2.在需求侧积极推进市属企业与阿里巴巴、腾迅等头部企业合作。5月9日,市国资委、阿里巴巴与部分市属企业召开战略合作视频会议,共同推进市属企业在消费端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5月12日,市国资委与阿里创新学院合作推出为期2个月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线上培训活动,助力市属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5月28日,市国资委组织市属企业赴杭州阿里巴巴集团开展工作培训,全面了解对接阿里巴巴集团的创新资源,为市属企业在消费侧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开合作空间。目前,华通集团已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项目公司,共同做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服务平台建设、运营和市场开拓工作;海信、华通联合腾迅、启迪注册成立数字青岛建设有限公司,将全面承接青岛政务数字化建设有关项目。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好工作落实。以《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两个文件确定的工作目标为抓手,压实市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制,紧盯时间节点,实行台账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二)加强工作协同。建立市直有关部门和市属企业间的协同工作机制,围绕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做好管理服务,加强政策、规划等方面的沟通对接;同时,将市属企业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市国有经济“十四五”规划,综合运用考核激励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等举措支持、引导企业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勇做全市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排头兵。



    青岛市国资委         
    2020年8月19日       

     

    青国资办〔2020〕31号-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611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