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9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0-08-19
  • 发布日期 2020-08-19
  • 发文字号 青国资办〔2020〕30号
  • 青岛市国资委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9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张亦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疫情后优化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营商环境案”收悉。市国资委高度重视,综合协办单位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的意见,提出答复如下:
        一、定期调度,协调解决
        疫情后,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先后开展千户(1141户)工信部监测企业、百户(112户)我市重点优势高成长企业、2203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56户规下重点工业企业及22家重点载体中2331户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度工作,及时摸排未复工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周报制度,并及时协调区市和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二、出台政策,减免房租
        2020年2月,市国资委印发《青岛市属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减免承租企业房屋租金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市属企业依法依规按标准减免承租企业房租;市民营经济局出台“引导降低小微企业房租成本”政策,并搭建发布平台,引导各类载体为小微企业减免房租。据统计,“青岛好房东”平台上共有230家载体为10137家企业经营业户减免房租20199万元;截至6月底,市属企业减免房租超过3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养老服务机构、民办幼儿园共计5491户。
        三、搭建平台,对接资源
        4月10日,市民营经济局联合商务局、贸促会、工商联启动“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组织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完成线上展示、线下交易等,帮助企业展示形象,推介产品,寻找订单,保经营、稳发展。截至目前,找订单赋能平台从首批入驻的海尔卡奥斯、京东、香港贸发局、敦煌网、柠檬豆、第一化学网、北京京展、拓拉思8家平台,陆续新增亚马逊、巨量引擎等26家平台,新入驻各平台的企业达50938家。
        四、双向进入,双向合作
        今年来,市国资委积极推进民营资本参加市属企业混改。除国家、省、市另有规定外,对民营企业参与竞争性领域的混改项目,不设准入门槛、不限持股比例、不限合作领域,建立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双向进入、双向合作”机制。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改的同时,与市工商联等组织“与企业家面对面服务对接”专场活动,推进国有资本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民营企业的投资、并购、重组,实现两者在产业层面、资本层面和业务层面的融合。
        五、印发意见,支持发展
        2020年7月,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通过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等方面,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中小微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政策要求,继续支持我市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优化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青岛市国资委         
    2020年8月19日       


    青国资办〔2020〕30号-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9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青国资办〔2020〕30号-会字第294号提案办理结果清单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