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国资委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9-14 来源 : 青岛市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2023年青岛市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及两会精神,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重点围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国企改革提升行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等工作,强化国资国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工作透明度,更好的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国资力量。

一、聚焦政务运行,扎实做好基础信息公开

(一)维护公开制度目录。定期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内容,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化建设,根据重点任务及群众需求,实时调整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落实目录责任,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及时、规范、准确发布。(责任处室:办公室)

(二)更新机构人员信息。公开部门名称、职能、联系方式、办公时间、办公地点、网址信息,及时更新内设机构、领导姓名、职务、工作分工等信息,主动公开人事任免信息。(责任处室:办公室、人事处)

(三)推进财政信息公开。遵循“公开及时、内容准确、形式规范”的基本要求推进部门预决算等信息公开,确保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以及财政收支的真实性。(责任处室:办公室)

(四)及时发布年度工作。公开市国资委2023年工作要点、半年工作总结、年度工作总结,按要求公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政务公开培训计划等具体工作安排,每年1月31日前向社会公布上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注重突出重点,运用数据反映情况,避免泛泛而谈。(责任处室:办公室、政策研究规划处、宣传文化处)

二、聚焦社会关切,积极推动公众参与政务开放

(五)做好公文会议公开。严格落实公文类政府信息“先确定公开属性,再运转呈签”的办文程序。持续做好文件集中公开和数据联通工作,规范录入,动态更新。在门户网站、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重要会议活动情况,利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平台,进一步扩大会议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度。(责任处室:各处室)

(六)深度解读政策。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起草同步组织,签发政策性文件时,要将政策解读方案或解读文稿与政策文件一同报批,做到政策文件不解读不流转、解读材料不达标不流转。充分运用报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要创新解读方式,积极运用网络问政、现场宣讲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增强政策解读的效果。(责任处室:办公室牵头,各处室提供)

(七)推进政策问答平台建设。对本单位制发的现行有效政策文件进行梳理,结合日常工作的高频咨询内容,梳理政策问答,在“青岛市政策问答平台”发布,不断丰富和优化政策问答库,不断提高政策咨询服务水平。(责任处室:办公室牵头,各处室提供)

(八)加强政民互动。围绕国企改革发展监督党建方面的社会热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事件,通过新闻发布会、行风在线、网络在线问政、政府开放日、政府信箱、12345公开电话等形式,及时对群众关切的事项作出回应,切实提升群众满意率问题解决率。持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责任处室:各处室)

(九)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聚焦优化流程,进一步强化服务便民理念,畅通依申请公开的渠道,按要求答复申请人的要求,告知有效的救济时效和救济途径,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提升办理效率和答复质量。(责任处室: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具体办理)

三、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深化国资国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十)推动国资信息公开常态化。公开市直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主要行业盈利、重点事项变化等情况。依法依规公开企业业绩考核结果、企业负责人薪酬、企业改革发展重组结果、履行社会责任等国企信息。(责任处室:财务监督评价处、考核分配处、综合改革改组处、股权收益预算处等)

(十一)公开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认真落实青岛市2023年本职工作和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及时总结归纳深化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工作进展情况,按要求在青岛政务网“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公开承诺事项”专栏中发布。(责任处室:综合改革改组处)

(十二)强化国企“十条”完成情况公开。压实责任,加强工作调度,公开国企“十条”任务完成情况和成效。(责任处室:市场配置促进和资本运营处牵头,各处室配合)

(十三)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围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与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展示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业务动态、政策文件,有效扩大受众覆盖面,提升宣传效果,为全市“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营造浓厚氛围。(责任处室:委“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聚焦夯实工作基础,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十四)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国资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处室工作绩效考核体系,以评价实际工作效果为导向,对于主观不重视、推进不努力,造成工作滞后的,依据考核意见予以减分。(责任处室:办公室、人事处)

(十五)强化公开平台载体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的日常管理,推动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协同联动,积极运用“资通青岛”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处室:办公室、宣传文化处)

(十六)严格执行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度,确保表述规范、内容准确,切实维护政务公开内容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落实定期检查、公开前保密审查、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等制度,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质量。(责任处室:各处室)

(十七)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学习借鉴上级国资部门和有关政府部门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先进做法,积极总结我委主动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的经验做法,主动报送政务公开工作的亮点,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的合法、合理需求。(责任处室:办公室、宣传文化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