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的通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7-20 来源 : 青岛市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各处室、委属事业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国家、省、市“八五”普法规划有关部署要求,按照《2023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确定的工作任务,我委制定了《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务求工作实效。

  

  青岛市国资委                  

2023年7月19日                 


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提升国资国企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的能力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本年度国资国企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思想引领,强化担当作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这一重大理论创新,切实提高国资国企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国资国企工作各方面。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学习权威读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暨法治宣传教育月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宪法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推动宪法精神家喻户晓。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做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五)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六)深入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结合“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开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促进监管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七)扎实宣传贯彻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法律法规。把宣传国资监管法律法规政策作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宣传解读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和监管政策措施,推动国资监管政策在监管企业的严格执行和落实。

(八)着力推动监管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组织各类合规管理培训,督导监管企业做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合规管理,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切实提高合规管理能力和水平,有效预防和应对合规风险。

(九)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指导督促监管企业提高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等的自觉性,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附件:市国资委普法责任清单(2023年).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