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国资委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8-04 来源 : 青岛市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2023年以来,市国资委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要求,扎实推动国资国企工作实现“三个争先”“四个突破”“五个提升”。截至6月底,监管企业资产达到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营业收入1360.67亿元,同比增长17.5%,实现利润62.78亿元,同比增长7.8%。

(一)奋力攻坚,推动三项工作实现争先

1.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连续三次获得A级评价。在连续两次获得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最高A级评价基础上,5月份再获A级评价,改革成绩位居同类城市前列。我市考核分配、党建工作等做法入选三年行动典型案例,6户企业入选“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扎实推进综改试验,形成16项标志性成果,得到国务院国资委认可,在全国综改试验座谈会上做交流发言,河南、西安等省市国资委来青学习经验做法,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贡献“青岛经验”。

2.大数据监管系统建设以高分成绩通过验收。建成大数据监管系统,实现对市直企业、各区(市、功能区)国资监管机构和重点国资监管业务全覆盖。在国务院国资委现场验收评估中,青岛获评“优秀”等次,位列第7名,位居计划单列市第1名。

3.在以党建保障落实国家战略上探索出新路径。为强化廉政建设在保障国有企业服务国家战略的作用,会同市纪委监委机关联建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为背景的青岛市企业廉洁教育馆,于5月18日开馆,这是省内首家、全国领先的以落实国家战略为背景的廉洁教育馆。

(二)凝心聚力,推动四项工作实现突破

1.创新综合业绩分析机制。建立企业年度经营绩效综合分析机制,聘请中介机构逐户对监管企业进行系统分析和专业评价,找准企业发展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国资监管提供智库支持。

2.加强对混改企业监管。会同市委组织部,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市属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对混改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填补制度空白。起草重点混改企业重大事项报告清单,对混改后重要企业实施特别管理。

3.全面建立对标工作体系。建立对标世界一流价值创造行动工作机制、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形成对标夺标“路线图”。构建行业横向对标与历史业绩纵向对标相结合的多维评价体系,引导企业争先进位。今年海湾化学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青啤集团入选山东省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名单。

4.高标准推动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印发《关于青岛市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完成首本《青岛市国资国企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编制工作,召开蓝皮书发布会,全方位展示全市国资国企社会责任工作成效。

(三)真抓实干,推动五项工作实现提升

1.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举办4期专题学习班,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坚持知信行统一,开展“贯通式”调研,形成18篇调研报告,并在项目一线召开调查研究成果交流暨典型案例剖析会,交流成果,检视不足,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动力。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市直企业党委书记评议、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不断夯实国企政治基础。深入实施“强党建、兴国企”行动,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市直企业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党委统战部,做实企业统战工作。

2.匹配城市战略作用进一步发挥。抓牢项目建设。今年匹配城市战略项目共有157个,总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已开工投资112个,开工投资率达到71.3%,已完成年度投资246亿元,同比增长11%。深化投资合作。加强招商引资,上半年引进外资1.82亿美元;推动中国医药、中国能建等央企在我市布局医药、新能源等项目。盘活存量挖掘增量。会同市自规局推动市直企业22宗总面积591亩的低效存量土地盘活利用;配合市财政局研究推动符合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注入市直企业相关工作。

3.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完善协同监督。与审计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市直企业重大协同监督机制的意见》,实现部门协同联动。强化合规管理。印发《市直企业合规管理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在2+X重点领域开展合规管理提升工作,推进依法治企。规范产权交易。出台《青岛市市直企业资产评估管理工作指引》,指导青岛产交所在全国37个国有产权交易机构中率先出台《有限合伙企业国有份额转让操作指引》,促进全市国有资产规范流转。加强考核激励。对公益类企业按照功能公益性业务和市场化自营业务,分别确定考核指标;指导红星化工所属企业开展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工作,已完成方案论证。

4.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探索优化外部董事队伍结构,择优续聘18名兼职外部董事;压实外部董事责任,召开专职外部董事述职会议,完成外部董事年度履职考核;规范外部董事行权履职,编撰外部董事履职指南,举办专题培训班,提升履职能力。建立董事会秘书工作交流机制,印发《关于建立市直企业董事会秘书工作交流机制的通知》,创新提出市直企业轮值主办交流、市国资委集中培训研讨、政策文件制订征求意见3项举措,打造董秘交流平台。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实施饮料集团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打造“集团+子公司”全覆盖的职业经理人改革模式。至6月底,共有10家市直企业在57户子企业中推行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在岗职业经理人94人。

5.服务企业成效进一步提升。落实全市部署,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创新开展“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服务企业,上半年走访调研市直企业60余人次,协调推动解决问题30余项。

二、存在问题

一是企业竞争优势不突出。虽然市直企业资产规模在全国同类城市位居前列,但是盈利能力偏弱;国资布局主要集中传统产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少、带动力弱。二是企业的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国家级研发机构少,对重大技术攻关的承载力不足;科技人才特别是高端专业化人才、应用型研发人员短缺,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领域的研发能力偏弱。三是部分改革成效需要进一步提升。虽然推动市直企业全部制定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但是对企业进行抽查时发现,个别企业对纳入清单研究范围的事项标准不够清晰,存在个性化不足、照抄照搬上级文件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部署,紧扣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两个途径”,坚持市场化经济改革方向,抓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和综改试验两大改革任务,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坚持服务国家和城市战略,服务全市“三条线”重点工作,实施“双千亿”工程,持续优化调整国资布局;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完善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体系,健全国资监管体制;坚持党的领导,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清廉企业建设、“强党建、兴国企”行动,不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市直企业党建统领力、城市建设带动力、产业发展引领力、企业科技创新力、服务城市保障力、风险防控处置力,打造发展方式新、公司治理新、经营机制新、布局结构新的新时代“四新”国企,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和安全支撑方面的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