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9-16 来源 : 青岛市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关于印发《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处室、委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国家、省以及《青岛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我委制定了《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取得扎实成效。

 


       青岛市国资委                     

2022年9月15日                    


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国资国企系统的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的能力水平,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本年度国资国企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学深悟透、深信笃行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二)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开展宪法法律知识学习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

    (三)抓好民法典的宣传普及。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深入宣传民法典重大意义、重大作用,及时报告活动情况。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围绕党内法规、纪法宣传等内容,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五)学习宣传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法律法规。把宣传国资监管法律法规政策作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宣传公司法和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

    (六)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的自觉性,指导督促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等,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七)推动监管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组织监管企业合规管理培训,督导监管企业提高合规体系建设水平,做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企业合规文化建设。

 

    附件:市国资委普法责任清单(2022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