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国资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28 来源 : 青岛市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国资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高质量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青政办字〔2022〕22号)等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市党代会和两会精神,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重点围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等工作,合理划定信息公开的范围,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切实保障内容完整、准确、及时,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进一步强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的力度,切实提升我委政务公开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主要公开任务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

    1.定期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内容,制定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动态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目录责任,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保障,确保公开内容完整准确。

    2.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年度报告要符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统一格式,内容客观真实,按照规定要求向社会公布并报市政府办公厅。

    (二)推进政务运行全过程公开

    1.机构信息公开。公开部门名称、职能、联系方式、办公时间、办公地点、网址信息,内设机构、下设单位名称、职责、联系方式等信息。领导姓名、职务、工作分工等信息,及时公开人事任免信息。

    2.财政信息公开。遵循“公开及时、内容准确、形式规范”的基本要求推进预决算公开,公开委2021年部门决算、2022年部门预算等信息,确保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公开方式以及财政收支的真实性。

    3.规划工作信息公开。公开市国资委2022年工作要点、半年工作总结、年度工作总结等,按要求公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政务公开培训计划等具体工作安排。

    4.公文公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做好2016年以来文件集中公开和数据联通工作。各处室(部门)拟制公文时,要在发文纸上标明公开属性,严格落实公文类政府信息“先确定公开属性,再运转呈签”的办文程序,对于不予公开的公文要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法定不予公开的具体情形。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5.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负责起草政策性文件的处室,要实现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落实政策性文件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解读的要求。要创新解读方式,尽量采取图文、音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增强政策解读的效果。

    6.会议公开。在门户网站、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重要会议情况,利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平台,进一步扩大会议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度。

    (三)深化国资国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月公开市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主要行业盈利、重点事项变化等情况。依法依规公开企业经营情况、业绩考核结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改革发展重组结果,企业负责人薪酬、履行社会责任等信息。

    (四)公开承诺事项完成情况

    对我委承担的青岛市2022年向社会公开承诺事项进行分解落实,按照“谁负责公开、谁牵头汇总”的原则,认真履行公开程序,及时在青岛政务网“2022年本职工作和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专栏公开深化国资国企领域改革的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措施、落实情况等。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本着认真审慎态度和便民利民的原则办理各类依申请公开件,准确了解申请人的诉求,维护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的畅通,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受理、办理、答复工作流程,增强法治意识,严格按照规定时限答复,做到答复办理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减少不必要的因依申请公开导致行政复议、诉讼被纠错或败诉的情形。

    (六)及时回应社会关注

    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密切关注涉及政策执行效果、国企改革事项等方面的舆情。进一步完善委政务公开与宣传、信访等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综合用好政府信箱、12345市长公开电话、领导信箱、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留言板等渠道,提高对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处室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国资国企重点工作,不限于上述公开任务,凡是应当公开的按要求进行公开。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加强委机关各处室横向之间的联系和协调。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保密审查、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等制度建设,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三)强化考核监督。各处室要提高认识,如因主观不重视、推进不努力,造成工作滞后的,依据市国资委处室(部门)和工作人员考核工作实施意见予以考核减分。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青岛市政务网涉及国资板块、国资委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测,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各类信息,提高发布时效。进一步完善网站、公众号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病毒等工作。

    (五)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各处室要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学习借鉴上级国资部门和有关政府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经验,积极总结宣传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做法,主动向市政府办公厅报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