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19 来源 : 市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和党的建设工作,推动市属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了稳定增长。1-5月份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达2.68万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营业总收入2541.2亿元、同比增长13.2%。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突出抓好稳增长,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加强对市属企业疫情防控的督导,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贯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对市属企业生产和运行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实施三大稳增长抗疫情考核激励措施,一是对今年效益同比增长10%以上的企业给予业绩考核加分奖励;二是对各市属企业因抗疫情稳增长发生的加班工资、补贴等,据实核增企业年度工资总额;三是鼓励市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对抗疫捐助,在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和工资总额管理中加倍还原利润。同时落实国家、省、市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有关部署精神和政策措施,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工作通知,建立稳增长调度工作机制,为全市稳定经济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多作贡献。

    在做好自身稳增长工作同时,统筹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市、区(市)两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班,共减免15964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房租4.12亿元,提前全面完成抗疫情减免任务。

    (二)聚焦主业推动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落实支持市属企业更好匹配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对市属企业承担的产业发展、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清单管理、分类考核,支持市属企业参与全市重大产业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项目100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5个。100个项目总投资规模4952.8亿元,2022年计划实现投资超700亿元。

    (三)持续深化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重点改革加快推进。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在今年5月份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评估中再获最高A级评价。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以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为主题不断深化,44项工作全面实施,出台98项配套政策,青岛综改试验做法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典型案例。推动市属企业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目前市属企业新进员工公开招聘率达到100%,全员绩效考核覆盖率100%,市属企业及所属983户子企业全部与经理层签订合同。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入推进外部董事占多数工作,目前应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的市属企业445家子企业均已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

    (四)加强国资监管,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

    加快构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出台市国资委履行多元投资主体公司股东职责暂行办法、公司章程制定管理暂行办法等,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方式,规范高效履行股东职责。创新市直企业董事会报告年度工作形式,与“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紧密结合,召开市直企业作风能力提升述职问询工作专题会议,由市直企业董事会述工作、摆问题、找原因、谈打算,压实董事会责任,维护出资人权利。组织开展市属企业所属金控类公司自查评估、全市国有投资公司经营合作和资金使用专项治理、打击假冒国企专项行动等,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治理成效。与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出台建立市直企业综合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的指导意见,整合出资人监管与巡察、纪检、审计等监督力量,构建各类监督主体统筹衔接的国有资产大监督工作机制。督促市属企业做好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全面履行责任追究职责。加强国资监管制度建设,出台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配套细化为149项具体工作措施,切实提高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修订完善混改操作指引,进一步明确有关决策、审批、备案等流程的责任主体和责任边界,规范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出台《青岛市“十四五”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规划》,持续推进信息化与国资监管业务的深度融合。

    (五)坚持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政治保证

组织召开2021年度市属企业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督导有关企业做好市委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联合开展企业领域清廉建设,压实市属企业党委主体责任,把清廉国企建设作为党建考核重要内容,纳入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通盘考虑、一体推进。“强党建、兴国企”,明确增强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党的领导提升国有企业治理水平、党建统领推动改革发展任务落实落地、强化企业基层党建基础建设等方面重点任务,督促市属企业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二、存在问题

    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完成今年发展目标的压力非常大。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机场、旅游、客运、酒店等行业涉及的市属企业,承压运行、效益下滑;制造类企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不畅、终端消费不旺,以及国际市场波动等因素,不利影响尚未见底。

    三、下步工作打算

    深入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要求,紧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持党建统领,推动国资国企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国企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配合市委组织部建立专职外部董事队伍、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试点。贯彻落实《深入推进企业领域清廉建设的实施方案》,压紧压实市属企业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纪律建设。

    (二)协同市属企业建设“六个城市”,当好“运动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每一户市属企业的匹配方向和重点项目。对现代产业、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和城市运行保障重点任务,国资委下场和企业一起推动。

    (三)推动市属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好“服务员”。帮助市属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企业有所求,我们必有所应”。激发市属企业发展活力,贯彻落实国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意见,用足用好全市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建立重大战略项目招引落地“揭榜挂帅”制度。运用资金支持、业绩考核、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等激励措施,完善综改基金、股权制基金等的引导功能,招引24条重点产业链企业落地聚集。

    (四)强化国资国企监管,当好“裁判员”。抓好国资监管的主责主业,把该管的事管好管住管牢,坚决守住红线底线。开展全市国有投资公司经营合作和资金使用专项治理,抓整改降风险。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深化国资国企综改试验,进行制度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