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国资委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8-20 来源 : 青岛市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主线,以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为总抓手,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开创青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截至6月底,市属企业资产总额2.7万亿元,营业收入3458亿元,利润总额2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7%、22.2%、28.4%,国有经济整体运行稳中有进、快中提质,国有企业“主力军”、“排头兵”作用充分发挥。   

    一、市属企业积极匹配城市战略服务民生保障   

    彰显国企担当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上半年,19家市属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6.65亿元,同比增长42.94%,青啤等4户企业倍增发展,机场集团承担建设的4F级胶东国际机场于8月12日正式转场运营,为青岛建设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的航线网络支撑;地铁集团建设的连通青岛东西海岸的地铁一号线南段,将于9月份空载试运行;国信集团加快推进第二条海底隧道建设,投入运营的海天中心成为新的城市地标;城投集团建设胶东机场高速连接线以及多条城市主干道,并承担了胶东机场建设融资任务。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民生保障。上半年,在服务市民交通出行方面,青岛机场完成航班起降7.37万架次,同比增长47.3%;旅客吞吐量879万人次,同比增长63.3%;去年重组组建的城运控股集团运营市内公交线路294条,城乡公交线路312条,客运量累计完成3.7亿人次,同比上升55.66%,全运营里程累计完成2.2万公里;地铁集团累计运送乘客1.16亿人次。在城市公共事业服务方面,能源集团为全市156万燃气用户、111万户集中供热用户提供清洁能源服务;水务集团为全市市民累计供水1.85亿立方米。

    高标准完成“十四五”国资规划编制工作。8月份,青岛市国有资本结构调整战略布局“十四五”(2021-2025年)发展规划经市政府1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了加强“大国资”体系建设构建新格局,将区(市)国企和金融、文化类企业全部纳入了“十四五”国资规划;确定了推进全市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和结构调整目标任务,“十四五”末市域国企总资产、营业收入、利税总额预期目标分别为8万亿元、2万亿元、2500亿元,分别比“十三五”末增长73%、61%、72%;市属企业三项经济指标将从“十三五”的“百千万亿”级跨上“十四五”的“千万亿”级,为服务城市发展和民生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二、紧密围绕三年行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

    以综改试验为抓手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全面成效。印发实施《青岛市深化推进国企改革攻势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通过国资大数据在线督办系统动态督导工作进度,加快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完成率超过50%,一批难点已经破题,改革的成效已经显现,有力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提高了发展质量和效益。

    明确主题突出主线启动实施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8月10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复我市区域性国资国企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市综改试验正式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市国资委落实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梳理创新突破亮点事项,研究制定责任分工意见,筹备全面启动实施综改试验,切实发挥国资国企改革高地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以期开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阶段,形成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格局,为全国贡献更加成熟定型的国资国企改革经验。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纵深推进。落实市政府《做大做强市属平台公司推动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划转部分市属企业国有股权,整合资源进行市场化运作做大做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目前已经实施的股权划转取得了积极成效,城投、海发、华通、国投4户试点企业作用充分发挥,在重大交通基础建设融资、高端制造业项目落地、国企混改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全面深化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通知》,目前我市纳入“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以及第四批混改试点的企业,已率先实现用工市场化。引导市属企业坚持效益效率导向,实现工资效益同向联动,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职工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与行业特点相适应、更具灵活性和市场竞争力的工资总额动态调整机制。

    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国资委监管的19家市属企业均已对所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了研究评估,目前市属企业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61.6%、资产总额占比72%、营业收入占比87%、利润总额占比90%。在已完成混改的各级子企业中,非国有资本持股比例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户数占比77.8%。上半年累计引进战略投资等社会资本20.3亿元。

    三、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取得积极进展

    首次规范化召开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专题会议。建立完善董事会报告工作制度,依法履行出资人监管权,5月份集中逐户听取19户监管企业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并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现场评议。评议结果将与2020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挂钩,作为综合考核重要参考,进一步拓展了考核的维度和评价的路径,对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和综合贡献的评价更加全面、客观、准确。

    进一步深化市场化薪酬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分配制度改革,组织市属企业在核定的薪酬激励总额范围内,进行自主分配,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开。在中长期激励方面,目前市属企业核心资产上市的7户上市公司全部实施了股权激励,6户科技型企业开展了股权激励,37户企业开展了超额利润提成或分红权激励。

    国资监管“一盘棋”大格局基本形成。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监管改革督导报告工作的通知》,逐月调度工作进度并予以通报,上半年已将89个市直部门所属427户企业全部纳入统一监管范围并逐一出具了批复文件,实现了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涉及资产总额890亿元。实施进一步加强区市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系列措施,推动区市国企提高经营效益,上半年,区(市)、功能区所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 1.4万亿元、营业收入684亿元、利润总额35.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8%、154.7%、169.2%。积极推进国资大数据在线监管系统一期开发,接入了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性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

    四、坚持党建统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拍《红色传承?时代先锋》党员教育纪录片,积极组织特色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引领广大国企党员群众为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创新实施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发挥了各级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

    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国企改革发展指导意见》,19家市属企业已全部建立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督办制度,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层面全部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

    企业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1月份开展2020年度市属企业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研究制订《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工作措施》,实施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

     五、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混改企业落实“三权”树立股东治理理念还需加强;二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存在试点企业总部职能定位不够清晰、从产业发展中心向资本运营中心转型不到位等共性问题;三是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短板明显,外部董事等多数尚未突破。

    下半年,市国资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突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完成各项重点改革任务。一是以全面开展综改试验作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确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二是抓好国有资本结构调整战略布局“十四五”(2021-2025年)发展规划的实施工作。三是深入推进企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进市属企业上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抓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公司改建组建,推行市属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四是加强党的领导,优化国资监管。五是实现市属企业“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年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税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