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国资委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2-21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国资委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重点围绕推进国企改革攻势等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实现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切实提升我委政务公开水平。

    二、基本原则

    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划定公开信息的范围,做到主动稳妥、规范有序,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重点任务

   (一)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遵循“公开及时、内容准确、形式规范”的基本要求,公开委2020年部门决算、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等信息。

   (二)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把“五公开”纳入办文程序,加强公文公开属性管理。各处室拟制公文时,要在发文纸上标明公开属性。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三)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发布讲话、撰写文章、接受访谈等多种形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各处室起草政策性文件时,要实现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四)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按月公开市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主要行业盈利、重点事项变化等情况。依法依规公开企业经营情况、业绩考核结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改革发展重组结果,企业负责人薪酬等信息公开。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各类信息,提高发布时效。完善网站、公众号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维护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的畅通,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明确接受、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责任,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增强答复内容的合法性、说理性和针对性,要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分管领导要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形成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各处室要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加强委机关各处室横向之间的联系和协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的质量,加快答复速度。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保密审查等制度建设,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三)强化考核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已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各处室如因主观不重视、推进不努力,造成工作滞后影响考核成绩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