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8-19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为主线,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推动市属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到6月末,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3.27%;实现营业收入2640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环比增长7%;实现利润207亿元,环比增长19.31%,经济运行呈持续稳定回升态势。
    一、主动全面融入全市工作大局
    (一)全力以赴抗疫情稳运行。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市属企业“六稳六保”工作机制、成立 2 支国企服务工作队,帮助企业解决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具体问题,3月份复工率已达到99%。印发《关于当前抗疫情稳运行相关支持政策的通知》、《关于市属企业应对当前疫情影响确保实现全年任务目标深化改革创新转型的工作意见》,出台21项政策措施,推动市属企业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青啤集团全面复工后仅用2个多月的时间,就已经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全部抢回,7月份跨入“证券市值千亿俱乐部”。6月份有14户市属企业实现利润环比两位数增幅。支持市属企业依法依规开展捐赠,累计为抗疫一线捐赠4680万元;全面落实房租减免要求,共减免房租3亿元,惠及承租个体工商业户5491户。
    (二)全面对接15大攻势加快发展。印发实施“支持市属企业全面对接全市15个攻势工作机制”等文件,建立“1+14”攻势对接机制,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为主体,实现与14个攻势的工作机制对接、目标任务对接、项目落实对接。出台市属企业对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布局“新基建”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指导意见,鼓励引导市属企业在全面融入15个攻势中积极寻找新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加快推进落实“双招双引”重大项目。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积极推动市属企业在保工业增长、保投资增长上作更大贡献。印发《市属企业重大战略投资项目考核管理实施意见》,将落实重大投资项目作为实现稳增长的重要途径,用好考核指挥棒,对市属企业承担的双招双引项目、脱贫攻坚项目、统一监管改革项目、列入市级以上重大规划项目纳入考核,建立项目任务通知书制度,实施清单管理,上半年引入重大战略项目13个,总投资额143亿元。进一步发挥市属企业“以商招商”和“以资引资”招商平台作用,22个市属企业专业化招商公司累计签约68个项目,涉及投资额547.6亿元,目前到位投资额378.4亿元,落地项目42个,落地率61%。印发实施《发挥市场配置功能促进市属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青岛市市属企业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联合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各类基金,支持国企混改、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上半年签约落户7支基金,总金额147亿元。
    (四)积极推动上合“一带一路”央企“国际客厅”建设。立足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战略高度,积极谋划央企“国际客厅”建设目标、功能定位,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形成《央地合作共建上合“一带一路”央企“国际客厅”框架方案》,并于6月30日成功举办上合“一带一路”央企“国际客厅”网上招商发布会,王清宪书记作主旨演讲,孟凡利市长主持,10个央地合作“一带一路”招商项目进行线上签约,总投资427亿元,并在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发布招商计划书。
    二、国企改革重点领域攻坚突破
    (一)市属企业混改全面推进。出台《深化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标方向、原则要求和实施路径。今年以来,在市属企业集团层面,双星集团已通过公开挂牌,引进3家战略投资者并于7月16日签订协议;海信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获批,并正式启动审计评估工作程序;国信集团、红星化工集团等企业集团层面混改工作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和混改方案设计。在集团下属层级企业的混改上,目前二级企业已有30户完成混改,三级及以下企业421户完成混改,按照资产规模口径计算,市属企业整体混改率达到71%,其中竞争类企业混改率超过86%。
    (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加快推进。正式批复城投集团、华通集团、国投公司、西发展集团等4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同步配套印发授权放权清单,在去年对所有市属企业进行35项授权放权的基础上,再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下放11项权限。在推进市属企业混改、设立股权制基金等国有资本运作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市属企业上市步伐不断加快。出台《市属企业加快上市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鼓励企业积极对接多层次境内外资本市场,通过IPO、并购、分拆等不同形式推进上市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和激励考核办法。今年以来,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大幅提速,青岛国资新入股7家已上市公司,目前市属企业累计上市公司13家,市值突破3000亿元。
    (四)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持续完善。印发《市属企业出资人监督工作机制改革过渡期实施方案》、《青岛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监事工作队工作规则(暂行)》,创新开展专职监事委派制,完成向市属企业委派出资人专职监事,十个监事工作队进驻30户市属企业,明确监事工作队工作职责、工作方式、监督工作流程等,规范监事工作队行权履职。印发《青岛市市属企业董事会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指导市属国有独资公司完善董事会建设,规范董事会组成,配优配齐董事会成员,健全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依法落实董事会职权。积极申报以企业家队伍建设为特色的国务院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取得重要进展。
    (五)国资监管“一盘棋”大格局基本形成。全面启动对全市89个部门共461户企业的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涉及总资产890亿元。目前224户企业已完成商事变更手续,涉及资产774亿元,占总资产比重87%。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市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区(市)、功能区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全面启动“十四五”国资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打造覆盖市属生产服务类企业、金融和文化类国有企业、区(市)所属企业的“大国资”战略布局,引导全市各级国企在落实国家和城市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党建统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一)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市属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障。印发《青岛市市属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的指导意见》,指导督促全部市属企业党委完成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制订工作。坚持实施企业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制度,压紧压实企业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逐户企业形成党建工作测评结果和反馈意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按照测评结果划分考评对应级次,分级次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并与薪酬挂钩。逐户向企业当面反馈述职评议测评结果,指出问题和不足,督导企业抓好整改。
    (二)深入开展“三述”引领国企改革发展提升水平。印发《关于在市属企业深入开展“三述”的通知》等文件,将“三述”纳入“2020年度市属企业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三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落实各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推动“三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市国资委围绕贯彻落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质询会精神、流程再造、“十四五”规划编制、提高协同性、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主题进行“三述”,聚焦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强化运用“三述”成果推动国资国企工作。
    (三)发挥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平台作用成效显著。积极帮助驻青国企复工复产与加快发展,目前会员单位已从成立之初的94家扩增至153家,涉及党员2.3万名。在去年组织开展15项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组织召开了驻青国企市“两会”情况通报会,举办了建党99周年暨西海岸活动中心揭牌活动,搭建了驻青央企、省企与区(市)政府交流沟通的平台,更好服务驻青央企发展。通过优化服务助力推动招商引资,党建研究会平台已推动18个央地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额760亿元。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总结上半年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市属企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突击队作用不够,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完成市属企业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压力还比较大,要在推进国企改革攻势中继续强化市属企业发展主体责任,努力为全市“六稳六保”多做贡献。下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更加聚焦推动国资系统监管企业总体效益实现稳增长,更加聚焦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落地,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为主线,深入实施“3996”工程,抓好39项改革发展重点攻坚任务,落实96项工作措施,努力实现全年国企发展主要指标两位数增长目标,更好发挥市属企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