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进展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8-07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2020年上半年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指挥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在广泛听取和征求各方面意见后,印发实施了《青岛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作战方案2.0版》,坚持党建统领,紧紧盯住影响国企改革发展全局的国企混改、主业发展、企业上市、防控风险等8大战略重点和山头、穴位,落实好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要求,不断研究改进、完善打法,抓好“3996”系列工程,实施39个重点改革攻坚项目、96项具体工作措施,持续打好“强企发展”、“开放创新”、“依法监管”、“稳增提质”四场硬仗,实施攻坚突破,推动市属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为完成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1-6月份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17万亿,同比增长13.27%;实现营业收入2640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6月份环比增长7%;实现利润207亿元,环比增长19.31%,企稳向好趋势进一步巩固,经营运行呈持续稳定回升态势。
    一、持续打好“强企发展”硬仗,市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积极成效
    (一)深化混改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出台《深化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标方向、原则要求和实施路径,现有的22家市属企业中,除4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他18户市属企业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建立“国有体制、市场机制”发展新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在市属企业集团层面,双星集团已通过公开挂牌,引进3家战略投资者并于7月16日签订协议;海信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获批,并正式启动审计评估工作程序。在市属企业集团下属层级企业的混改上,对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充分板块,国有资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支持非国有资本投资入股。目前,市属企业下属二级企业已有30户完成混改,三级及以下企业421户完成混改,按照资产规模口径计算,市属企业整体混改率达到71%,其中竞争类企业混改率超过86%。实施国有资产整合重组,组建青岛城运控股集团,重组整合公交集团、交运集团,构建全市“大交通”企业主体新格局。
    (二)实施市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三大工程”。扩大市属企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实施“开放活企”工程,海尔、海信在世界近3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兴办200多个企业和营销中心,外贸经营业务占比超过40%;青啤集团启动“一带一路”市场拓展战略,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全面实施“创新兴企”工程,出台《市属企业加快布局“新基建”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推动市属企业对接海尔卡奥斯平台发力工业互联网,加快运用大数据、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改造。组织澳西科技、尼欧迪克2户企业入围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科改示范行动”名单,积极打造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全面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市属企业企业家、高层次专业人才、技能型员工“三支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集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人才优势。积极申报以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为特色的国家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三)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注入发展新动力。出台《市属企业加快上市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鼓励市属企业积极对接多层次境内外资本市场,通过IPO、并购、分拆等不同形式推进上市工作,到2022年每户市属企业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培育储备2个上市资源,市属企业控股(或实际控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0家左右,企业资产证券化率总体达到60%以上。今年以来,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大幅提速,青岛市属及区(市)属国有企业新入股7家已上市公司,目前市属企业累计上市公司13家。
    (四)对接15大攻势加快发展。印发实施“支持市属企业全面对接参与全市十五个攻势对接工作机制”等实施文件,建立“1+14”攻势对接机制,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为主体,实现与14个攻势的工作机制对接、目标任务对接、项目落实对接。出台《市属企业加快布局“新基建”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指导意见,鼓励支持市属企业深度融入15大攻势加快发展。
    二、持续打好“开放创新”硬仗,打造招商平台成效显著
    (一)“央企青岛行”平台影响力不断巩固提升。建立项目跟进落实工作机制,把各区市推进“央企青岛行”项目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全力抓好去年签约的66个项目落地实施,目前已落地实施53个项目,落地率80.3%。印发实施《2020年“央企青岛行”系列招商实施方案》,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以打造上合“一带一路”央企“国际客厅”、加强“新基建”及战略功能区等领域招商为重点,变“面上招商推介”为“点上深度对接”,着力提升“央企青岛行”平台精准招商水平。6月30日成功举办上合“一带一路”央企“国际客厅”网上招商发布,王清宪书记作主旨演讲,孟凡利市长主持,10个央地合作“一带一路”招商项目进行线上签约,总投资额427亿元,并在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设立专栏发布招商计划书。
    (二)“以商招商”和“以资引资”取得新实效。22户市属企业招商公司发挥市场化、专业化的“以商招商”优势,克服疫情影响,累计签约68个项目,投资额547.6亿元,目前到位投资额378.4亿元,落地项目42个,落地率61%。构建“基金+产业+项目+园区”“以资引资”发展模式,联合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各类基金,支持国企混改,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上半年签约落户7支基金,总金额147亿元。完成国有资本股权制投资基金组建方案,已提报市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专项工作小组研究审议获批。
    (三)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招商成果明显。今年1月地方国资委工作会议上,我市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共建党建交流平台,助力央地融合发展的做法得到国务院国资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以来,组织召开了驻青国企市“两会”情况通报会和建党99周年暨西海岸活动中心揭牌活动,搭建了驻青国企与区(市)政府交流沟通的平台,更好服务驻青国企发展。目前会员单位已从去年成立之初的94家扩增至153家,涉及党员2.3万名,推动18个央地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额760亿元。
    三、持续打好“依法监管”硬仗,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
    (一)推进建立转变国资监管职能工作体系。落实《推进“五减五加”实现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实施意见》,坚持减行政化、加市场化,减少干预、加强监管,减少检查、加强规范,减轻负担、加强服务,减事赋能、加强考核,实现从行政化管企业的“三管”(管人、管事、管资产)传统方式,转向“两管一防范”(管住产权、管好收益、防范风险)的市场化管资本法治化监管模式。启动实施30项改革举措,管好资本、放活企业同步推进。落实市国资委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共18项)和授权放权备案清单(共35项),依法履行出资人监管权;凡有明确依据并有利于企业改革发展的,都授权放权给企业,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经营自主权。
    (二)市属企业监督工作机制启动运行。印发《市属企业出资人监督工作机制改革过渡期实施方案》,试行开展专职监事委派制,完成向市属企业委派出资人专职监事,十个监事工作队进驻30户市属企业。印发《青岛市市属企业董事会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指导市属国有独资公司完善董事会建设,规范董事会组成,配优配齐董事会成员,健全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依法落实董事会职权。
    (三)推进实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正式批复城投集团、华通集团、国投公司、西发展集团等4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同步配套印发授权放权清单,在去年对所有市属企业进行35项授权放权的基础上,再对“两类公司”试点企业下放11项权限。在推进市属企业混改中,“两类公司”发挥了显著作用。以青岛国投为载体组建国有资本股权制投资基金,遵循市场化原则管理运营。将市级文化系统电影等专业公司划转西发展集团实行统一监管,助力提升影视文化投资产业发展实力。
    (四)深化国企薪酬管理“去行政化”改革。实施市属企业负责人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完善市属企业负责人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机制,市国资委与监管企业签订了2020年度和新三年(2020-2022)任期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并对2017-2019三年任期进行业绩考核。
    (五)国资监管“大格局、一盘棋”基本形成。以市国资委为主体,构建“大国资”指标体系,首次将“大国资”全口径统计体系覆盖全部生产服务经营类、金融类、文化类市属企业和区(市)国有企业,全面摸排包括驻青央企、外地国企在内的全市国有经济“大口径”数据。2019年市属企业资产总额2.1万亿元;加上区(市)属企业资产8000亿元,总资产达2.9万亿元;再加上驻青央企、外地国企资产7000亿元,国有经济总资产达3.6万亿元。全面启动对全市89个部门共461户企业的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涉及总资产890亿元。目前,224户企业已完成商事变更手续,涉及资产774亿元,占总资产比重87%。启动“十四五”国资规划编制工作,“十四五”国资规划编制工作列入2020年市财力支持计划,着力打造覆盖市属生产服务类企业、金融和文化类国有企业、区(市)所属企业的“大国资”战略布局。完成国资大数据在线监管系统建设项目立项,落实2020年度建设资金,并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系统建设专业机构,启动了系统建设各项工作。
    (六)市属企业主业监管工作全面推进。非主业资产市场化清退加速推进,在2019年确定22家市属企业主业的基础上,制订市属企业非主业资产市场化清理整合工作指引,推动市属企业运用市场化手段自主剥离整合非主业资产。华通集团围绕聚焦主业瘦身健体,通过注销、挂牌转让等方式,依法依规完成66家企业的低效股权退出。
    四、持续打好“稳增提质”硬仗,加快实现市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市属企业稳增长、提质效、促发展的坚强政治保障。继去年印发《青岛市市属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的指导意见》后,今年督促全部市属企业制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推动市属企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坚持实施企业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制度,压紧压实企业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逐户企业形成党建工作测评结果和反馈意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按照测评结果划分考评等级,对应分级次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并与薪酬挂钩。
    (二)充分发挥市属企业“稳投资”主力军作用。印发《市属企业重大战略投资项目考核管理实施意见》,将落实重大投资项目作为实现稳增长的重要途径,用好考核指挥棒,压实企业发展主体责任,对市属企业承担重大战略投资项目纳入考核,并建立项目任务通知书制度,实施清单管理。今年上半年引入重大战略项目13个,总投资额143亿元。据统计,市属企业在全市国家战略“三区”和重点功能区投资建设重点项目54个,总投资约1200亿元。
    (三)鼓励引导市属企业勇当“六稳六保”排头兵。建立市属企业“六稳六保”政策部门协调对接平台、“3+4+1”工作机制动态调度平台,印发出台21项政策措施,支持市属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完成全年发展目标。青啤集团在今年疫情发生后采取积极措施稳企业运行,全面复工复产后仅用2个多月的时间,就已经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全抢回,跨入“证券市值千亿俱乐部”,成为我市化危为机、逆势发展的典范企业。纳入“大国资”统计的29户市属企业中,今年6月有14户企业实现利润环比增长,且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
    下半年,指挥部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中,把握突出企业发展主体责任高质量促发展、突出国资监管主体责任转职能抓监管两个重点,抓好市场化管资本、法治化抓监管、规模化提质效三大任务,全年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总收入、利税三项指标力争分别增长15%、10%和11%以上,全面推动攻势作战方案2.0版各项措施任务的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