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国资委2016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12-30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2016年,市政府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面上工作全面推进,点上工作重点突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青岛国有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到十月末,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22.8%、4.1%、26.4%。在全国37个省、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当中,青岛市直大企业利润总额排在第7位,资产总额排在第11位,营业收入排在第13位;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当中,青岛市直大企业的利润总额排在第2位,资产总额排在第2位,营业收入排在第3位,国有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高度重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对市民代表在“三民活动”和行风在线、网络问政等活动中提出的涉及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培育名牌企业、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十几项意见建议,逐条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全部按时办结回复,并全部纳入了工作决策。
  一、加强总体谋划,构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新机制
  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形成了国资监管“1+N”制度体系,市政府国资委对接顶层设计,落实上级要求,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已于今年2月印发实施,成为推进青岛国企国资改革的“总抓手”。
  同时,陆续出台了总共20个配套文件,形成了比较完备的青岛国企国资“1+N”制度体系,原则、重点、底线、红线等清晰明了,使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简政放权、混合所有制改革、薪酬激励、风险防范、责任追究等各方面的制度规定都比较完备、系统,责任明确、措施细化、操作性强,构建形成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新机制。
  简政放权方面,前两年通过实施“推动市直大企业发展改革60条意见”已经进行了两次大的放权,市政府国资委审批事项压减了70%以上。今年又按照企业经营事项的性质进一步放权,特别是对企业投资、中介机构选聘等事项,授权企业董事会依法依规依程序自主决策。三次大的放权,力度之大、内容之广,在全国同类城市当中是少有的,使企业市场竞争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
  放管结合方面,简政放权的同时,把好核心关口,对企业集团层面的产权变动、业绩考核、改革调整事项等重大核心事项,由市政府国资委依法依规依程序严格管理。突出风险防范管理,不断完善制度,强化责任,今年制定出台了国有房产出租、非银行金融业务等方面的规定,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
  优化服务方面,建立了服务市直企业相互支持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将“服务市直企业相互支持协同发展”列为市政府国资委的基本职能,在企业产品、资金、投资等资源互助分享和交流协作上进行协调服务。实行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和项目管理制,市政府国资委党委每周都研究和梳理需要推进和解决的企业重点事项,设立项目工作组,逐项推动解决落实,今年排出的32个重点事项都已经落实解决。
  二、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面上工作全面推进
  (一)推动市直大企业深度融入“三中心一基地”建设。
  出台并实施《市直大企业深度融合“三中心一基地”建设行动计划》,健全市直大企业技术创新激励机制,融入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目前市直大企业国家级研发机构已达17个,占全市的三成以上;加强海港、空港和基础设施建设,融入建设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青岛港与全球15个重点港口进行交流合作,青岛机场通航国内城市增至70余个;大力发展游轮游艇和海洋高端设备检测产业,融入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推动青岛的制造业名牌企业升级发展,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支持西海岸集团在香港收购了一家传媒业上市公司,启动了青岛港、青岛银行回归A股工作,推进1家企业上市,对上市金融企业保持国有股权不降低,确保国有控制力。同时,推动了7家条件相对成熟的企业进入上市程序,储备了11家企业作为新的上市资源,形成国有企业上市梯队。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国信、华通等市直大企业所属企业中选择符合条件的5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三)实施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
  严格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制定了《市直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严格规范企业负责人薪酬,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实施。按照采取限高、分类、对标、导向等措施,完成了2015年度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测算,23户市直大企业董事长2015年度薪酬水平,符合中央、省、市薪酬制度改革的规定。
  (四)强化激励机制。
  企业管理团队激励方面,实施了国有股权收益增量分享激励试点,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鼓励优秀企业家干事创业;技术骨干和优秀人才激励方面,全面完成了承担的全市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分解任务,研究提出了《推动国有企业人才体制机制创新意见》,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明确了支持和激励政策;职工激励方面,建立了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明确企业负责人薪酬增幅不能高于职工工资增幅,确保职工群众充分享受到发展成果。
  (五)规范企业法人治理。
  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工作细则”,组织对企业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市直企业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市直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在市直企业开展外部董事试点的通知》《市直企业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启动了外部董事、监事、职业经理人人才库建设,建成了100多名的外部董事、职业经理人人选库。
  (六)强化风险防范。
  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市直企业开展梳理排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印发《关于加强非银行金融业务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召集企业进行了部署,督促企业对已开展的相关业务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监管,依法依规开展金融业务。继续组织进行“四合一”审计,开展年度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
  (七)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
  完成了2016年度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工作。组织22户市直企业上缴5.75亿元,比预算增加12%。提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建议,配合财政部门报经市人大审议通过后执行,重点用于解决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公共财政支出和支持企业创新。
  (八)加快清理僵尸企业。
  随着机械、纺织、一轻、二轻等企业划归华通集团,僵尸企业主要存在于华通集团,今年重点推动华通集团清理完成了100多户僵尸企业,实现市场出清。
  (九)解决好职工群众诉求和历史遗留问题。
  在国资系统建立起了解决信访问题的四级责任制,壳企业和破产企业,由企业托管中心集中管理;存量中小国有企业,由华通集团管理或托管;涉及市直大企业的,以企业为主解决;涉及全市性的企业信访事项,由市政府国资委统筹协调解决。
  同时,建设好维护稳定资金保障平台。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建设维护稳定资金保障平台,专门用于解决没有资金来源、但是职工反映强烈的一些具体问题,让更多的职工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今年筹集16亿元,青钢老厂7000多名职工和海湾4000多名职工实现平稳分流安置。
  三、着眼服务企业和服务民生,点上工作重点突破
  (一)对竞争类优势大企业,重点是增强国际竞争力、影响力。
  支持海信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大力发展智能电视产业,海信电视全球销量占有率为7.2%,位居全球第三位。同时,推动智能交通、光通信、精准医疗等新产业发展,其中海信自主研发的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技术已居世界前列,打破了我国高科技数字医疗设备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
  全力协助青啤调整优化政策,实施市场化激励机制,调动营销人员积极性,加强产品销售,并进一步采取节能降耗,压缩营销费用。支持青啤国际化发展,目前已远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的50%以上。
  支持青岛港深入开发建设国际邮轮港,结合项目建设,分期分批注入相关资产,做实做强邮轮港开发建设公司,发展高端旅游新业态。
  研究理顺澳柯玛产权关系和管理体制,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支持澳柯玛实施“互联网+全冷链”的战略,打通全冷链产品线,并启动建设全国同行业第一个互联网工厂。
  (二)对功能类企业,重点是完成全市重大专项建设任务,布局高端产业,在城市发展和民生服务上发挥骨干作用。
  研究通过帮助城投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增加资产等方式,使其资产负债率保持在优良区间。支持城投集团加快建设市民健康中心,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一期工程就会为市民提供床位2000张,是全市占地面积最大的医疗综合体。支持城投集团加快推进与东方航空合作落地事宜,培育发展基地航空公司。
  支持华通集团建设禹城路停车场项目,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协助企业发债融资,项目总投资约8200万元,明年6月竣工后,将为市民提供320个停车位。支持华通集团加快科技馆项目建设,目前一期完成部分主体工程,2019年建设使用后将填补青岛市级大型综合科技馆设施的空白。支持华通与航天科技集团等央企合作,做强军民融合业务板块。
  在国信开展国有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探索在企业内部采取市场化机制,在薪酬、用人、分配等方面进行改革。
  充分发挥国投集团作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唯一具有参与处置银行不良贷款资质的资产管理公司的优势,重点支持其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增强实力,扩大业务。
  (三)对公共服务类企业,重点是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加快胶东新机场建设,年底预计完成航站楼主体结构施工的50%以上。推动青岛机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新增直达法兰克福、旧金山、温哥华等空中航线8条,加密大阪、仁川等空中航线12条。
  支持地铁集团加快地铁项目建设,年底前将有七条线同时在建,其中3号线将全线开通运营,成为省内首条开通的地铁线路,开启了市民出行的“地铁时代”。
  支持水务集团做好董家口海水淡化项目,向华电公司、中石化直供淡化海水,替代自来水用于生产,这是我市首个淡化海水企业直供项目。
  支持能源集团与大唐发电合作,建设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能源集团利用大唐发电产生的余热,向市民家庭进行供暖,主要是新增对四方区、李沧区的供热能力,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建成后将新增供热面积1300万平方米,并且实现烟尘零排放。
  支持交运集团发展校车产业,在城乡全域覆盖基础上,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校车定制化服务,温馨校车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专业校车公司,并成为全国“交通质量奖”唯一获得者。
  (四)对新兴产业企业,重点是加快企业组建或重组步伐,发挥国有资本在发展高端产业中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组建了海检集团,研究海洋高端设备检验检测关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做好成立全市咨询集团的前期基础工作,加快发展我市高端服务业。中路保险山东分公司正式开业,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完成了旅游集团的组建工作,并启动二次重组工作,通过整合优质旅游资源,打造“航母”级现代旅游企业,推动全市旅游业快速发展。
  (五)对老国有企业,重点是完成搬迁,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完成了老国有企业搬迁任务,海湾、青钢、双星等所属21户老企业全部关停,市区每年减少工业废水排放量20%,粉尘排放量减少68%。坚持搬迁改造和转型升级同步推进,推动老国有企业走上绿色、高端、高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推进新钢厂转型专业化优特钢企业,高端产品比例从之前的10%增长到54%,同时打造集电商、物流、金融等功能为一体的钢铁服务平台。目前,青钢新厂一期项目已正式投产。同时稳步推进青岛特钢重组,成立了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开征集了3家合作意向企业。完成了中介机构招标和委派,启动了审计评估和尽职调查,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重组工作。
  搬迁到董家口的双星新厂投入使用的智能化生产线,是全球首个商用车胎工业4.0工厂,智能化的生产流程使劳动强度降低60%以上,劳动生产率是过去的3倍以上。
  海湾所属海晶化工新厂、双桃精细化工新厂已建成投产,碱业公司董家口新厂正在加紧建设。
  四、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监督,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一)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同步谋划,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起草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总结选树了一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
  (二)强化机制监督。
  建立完善了组织考察、纪检监察、巡视巡察、责任审计、外派监事会和业绩考核等“六位一体”的外部监督机制,健全了执行公司章程和党委、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四个细则为主要内容的“1+4”内部约束机制,促进企业科学决策、健康发展。
  (三)强化全程监督。
  及时调整充实外派监督机构力量,保持外派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监事会常驻企业的优势,建立了即时报告和提醒函制度。今年以来共形成了监督信息和专报200份,发出提醒函53份,揭示重大事项和问题97个,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四)强化重点领域监督。
  密切关注经济下行压力下,国内国外有些地方和企业出现的问题,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结合审计稽查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强化措施,防控风险。今年重点针对非银行金融业务等方面的问题,专门下发文件,召开了专题工作会,督促企业完善风险管理和防控制度,健全责任追究和应急处置机制。
  (五)强化党风廉政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印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见》。对市直大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了“两个责任”主题宣讲,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下一步,市政府国资委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更好地匹配全市“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围绕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以功能定位为基础,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竞争类企业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功能类企业可保持国有全资;公共服务类企业可保持国有全资或国有控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市直大企业所属企业中进行员工持股试点。
  二是规范法人治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建立健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三是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大力推进依法监督和管理,完善各项制度,创新方式和手段,改进考核体系和办法,提高监督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把好关口,加强对企业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以及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落实责任追究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是匹配全市发展战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加快培育发展全市十大企业集团,推进全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加快市直大企业承担的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加强与央企合作,实现合作项目落地。建设十大城市运行管理国有平台公司,提升公共服务类企业保障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
  五是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配合市委有关部门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企业家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职工队伍建设,推进廉洁国企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