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变压器能效提升工作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1044378463962408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4-24
  • 发布日期 2022-04-24
  • 发文字号 青工信字〔2022〕15号
  • 有效性 有效
  •                          关于开展变压器能效提升工作的通知

    各区(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能源)、市场监督主管部门,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工信厅联节〔2020〕69号)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能源局制定的《关于加强变压器能效提升工作的通知》(鲁工信绿发〔2021〕78号)文件精神,加快我市高效节能变压器推广应用,促进变压器能效水平提升,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升变压器生产供给能力
        鼓励企业研发生产电力电子变压器、自流变压器等基于大功率的高效变压器,加强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研发创新,推动变压器制造材料性能改进,提升基础材料、核心器件、专用软件质量。支持变压器制造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优化产品结构,推行绿色设计、绿色制造和绿色管理,持续提升高效节能变压器生产质量和绿色供给水平。禁止生产、销售低于国家能效标准要求的变压器。
        二、加大高效节能变压器推广力度
        支持可再生能源电站、电动汽车充电站(桩)、数据中心、5G基站、采暖等领域使用高效节能变压器,提高高效节能变压器在工业、通信、建筑、交通等领域的应用比例。用户企业新增变压器必须符合国家能效标准要求,鼓励使用高效节能变压器。国网青岛公司要推行绿色采购管理,新采购变压器应为高效节能变压器。市、区(市)新建或改扩建高能耗项目,必须选用高效节能变压器。政府采购项目原则上优先采购高效节能变压器。
        三、加快淘汰低效变压器
        综合利用行政手段和市场机制,推动高耗能变压器逐步退出应用,鼓励引导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国网青岛公司要加快变压器升级改造,开展在网运行变压器普查,制定淘汰计划并组织实施,到2023年,逐步淘汰不符合国家能效标准要求的变压器。节能监察部门组织开展变压器专项监察,加大对在网运行低效变压器的监察力度,加快淘汰不符合国家能效标准要求的变压器。
        四、加强服务能力建设
        组织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对变压器生产应用重点领域开展节能诊断服务,加强变压器经济运行测试,深挖系统节能潜力,促进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落实高效节能变压器“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要求,促进供需对接交流。培育遴选一批技术能力强、管理规范的社会服务机构,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提供契合用户需求的前期设计、投资建设、产品供应、运营维护、检测认证等综合解决方案,全面提升高效节能变压器配套服务水平。
        五、有关要求
        (一)开展变压器生产企业调查摸底。各区(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辖区变压器生产企业摸底调查工作,将变压器生产企业摸底情况表(附件1)于5月10日前通过金宏网报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绿色发展处”。
        (二)做好变压器用户参数调查摸底。国网青岛供电公司要根据文件有关要求,对公司在网运行变压器开展普查,梳理现有变压器情况,制定淘汰计划,并将摸底情况表(附件2)以及低效变压器淘汰计划,通过金宏网分别报送至“市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绿色发展处”。
        (三)开展变压器生产企业执行能效标准和标识情况核查。各区(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会同同级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加强源头管理,禁止企业生产、销售达不到能效限定值要求的变压器,对变压器生产企业开展核查,对生产达不到能效限定值和与标识不一致的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未按期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企业,按照要求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通报其失信记录。

    附件:1.变压器生产企业调查表.doc

         2.在网变压器摸底情况表.xls

         3.省有关部门关于变压器能效提升的通知.pdf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4日

    (联系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绿色发展处袁建斌,电话:85916711;市发展改革委环境资源处魏超,电话:8591244;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杨雪,电话:85730849)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