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42720183098278637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1-13
  • 发布日期 2022-01-27
  • 发文字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运用法治思维开展政策指导。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千员万企”服务活动,选聘280余名专员深入1600家工业企业提供专业咨询,解决数字化转型问题。组织开展“技术改造服务百日行”活动,梳理625个技术改造难点、堵点和问题,通过线上和电话答疑服务企业740余次。组织开展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宣讲工作,引导规范企业开展2000余项技术创新活动。

    (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梳理1项直接取消审批和8项优化审批服务的涉企经营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制定轻微违法“不罚”“轻罚”清单,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容缺受理。做好政策标准化梳理工作,对15件奖补类政策文件按“最小颗粒度”标准,拆分细化成53项政策事项。提升政务服务精准度,按“能填尽填”原则优化要素信息,所有申请材料提供实例样本,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三级网办。

    (三)加强事中事后有效监管。做好监管事项同源管理,完成政务平台和监管平台29项行政权力事项一一关联映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定民爆、无线电、技术改造、监控化学品等重点事项监管工作规范,参与4次市级联合检查、2次省级联合检查。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监管实施事项及时率和覆盖率均达到100%。加强信用分类监管,在企业技改奖补等项目申报过程中,严格比对申报企业的违法失信记录。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持续开展政策文件清理。审查清理现行有效的存量政策文件,从主体、内容、法律依据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不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与民法典精神和原则不一致的规定。严格规范增量政策文件,确保政策合法性、权利义务对等性和法律风险可控性。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对《青岛市市级医药储备管理办法》等2份规范性文件,从制定主体、权限、程序、内容和形式等方面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遵守文件签发后2日内公开、5日内报备等规定,按季度及时上报发文登记簿,实现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有效期明确。

    (三)优化政策制定流程管理。开展政策制定点菜单式改革。坚持政策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邀请青啤集团、环球集团等企业代表以及轨道交通协会、软件协会等社会团体参加《青岛市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座谈,增强涉企政策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

    三、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机制

    (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承担的《青岛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重大决策事项,严格遵循局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合法性初审,局长办公会研究并提交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到程序合规、材料齐全。

    (二)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完善制度流程,在行政决策程序中明确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环节,未经审查通过的决策一律不上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

    (三)落实完善法律顾问机制。聘请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对行政决策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进行论证。全年审查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件87件,审查规范性文件2件,解答法律咨询30余次。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行政执法依据和行政执法机构职责。在局网站公示“权责清单”“规范性文件”等信息。组织无线电、民爆、监控化学品等执法检查48次,排除隐患22处,查处“黑广播”5起,查处无线电干扰7起,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在青岛市案卷评查中获优秀等次,并入选工信部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二)加强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动态管理。依托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及时对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确认、公布,全年新增2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

    (三)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将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准确录入青岛市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平台,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透明化、标准化。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自觉接受各类监督。局领导带队各处室负责人参加《民生在线》网谈、《行风在线》访谈、《局长说》节目,介绍年度重点工作、解读近期出台的重要政策,现场解答网友提出的关于新一代青岛金花、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发展等54个问题建议,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不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76条,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5起,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结。健全咨询投诉办理反馈机制,全年通过“三我”“三民”活动、政务热线、政府信箱、民生在线、行风在线、问政青岛等平台渠道,对全部570条市民意见建议和政策咨询均及时回复。

    (三)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邀请民盟、农工党、九三学社有关人士在青岛时装周筹备期间建言献策。向致公党、民盟提供我市产业发展情况,推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工作有序开展。提案办理工作落实分级责任制,明确承办人和时限,获评人大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在政协提案双向民主评议中总成绩全市第一。

    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一)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每月定期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情况报送市法制部门。局领导参加1期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审观摩等培训活动,全年答复1起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应诉案件,无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

    (二)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妥善处理信访问题,组织局机关处室、局属各单位开展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全年16件信访事项实现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理率100%。

    七、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季度开展1次集中学法活动、每年组织1次专题讲座,带头尊法学法守法。

    (二)机关干部集体学法。组织参与青岛网络干部学院专题性学习任务和法律知识竞赛,组织参加灯塔党建在线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参与率和达标率均为100%。

    (三)执法人员定期学法。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定期进行公共法律知识自测,组织新增取证人员和到期年审人员通过法治教育网参加公共法律知识考试,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八、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

    (一)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和工信工作要点,年度报告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班子全体成员在年终述职报告中专门就履行法治职责、开展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等情况进行述法。

    (二)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将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列入年度重点考核指标,明确目标内容、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由局考核小组加强日常调度,做到年度有计划、阶段有重点、年终有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三)落实普法宣传任务。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将普法教育贯穿于执法全过程。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发送宣传公益短信490余万条,播放普法宣传资料,宣传覆盖500余万人次;通过“青岛工信”公众号宣传法治工作,结合反诈宣传,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编发各类法治信息、监管信息、以案释法100余篇,上报法治建设理论研究4篇。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