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4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5-03-10 来源 : 青岛市供销社
字体大小: 打印

 

关于印发《青岛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14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各区、市供销社,市社直属各单位:

现将《青岛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4年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提出改进措施,做好2015年工作。

 

附件:青岛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4年工作总结

 

 

 

 

                        青岛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15年2月16日

 

 

 

青岛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全市供销社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总社、省社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突出围绕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这一中心任务,加快推进经营、服务、组织创新,全市供销社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全年全系统完成商品销售总额170.4亿元,利润总额实现1.15亿元,资产总额达到72.8亿元。全面完成年初所确定的工作任务。

一、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启动工作全面推进

积极稳妥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4月2号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山东等4个省作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省份,莱西市被确定为县级试点单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销社的改革试点工作,明确要求试点单位和全市供销社要“要勇于担当,积极探索,不负重望,力争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为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市社决定把平度市供销社列为青岛市供销社改革试点单位。一年来,作为试点的莱西、平度市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大胆推进多项改革创新工作,其他区市不等不靠,积极探索新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以服务带动农资网络建设。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开展以测土配方施肥和植保技术咨询服务为重点的农化服务,突出“以农化服务带动扩网布点”。如莱西粮满仓、即墨恒华、胶南绿洲农资公司积极开展以测土配方施肥为主的农资科技服务和以农资直供服务为主的经营模式创新,通过优质的服务和质优价廉的商品,使农资经营信誉进一步提高,巩固了供销合作社在农资经营中的主导地位。2014年全系统农资销售额22.5亿元,同比增长7.3%,市场占有率达到70.8%,比去年增长2个百分点。其中,化肥销售71.5万吨,同比增长7.6%,全年新发展农资网点140个,全市农资直营、加盟店累计达到2796个。

二是以城带乡完善日用品网络建设。坚持“畅通城乡,突出镇村”的方针,围绕三条主线巩固和完善日用品网络体系建设。一是以合资企业永旺为龙头,不断推进城市日用品大型购物中心建设。2014年销售额27.5亿元,同比增长4.5%。2014年12月20日青岛合肥路店建成开业,为永旺公司的大型超市发展又增新活力。二是以利客来为龙头,推进县村日用品经营网络建设。2014年共发展日用品自营店36处,加盟店101家,销售额52.6亿元,同比增长15.6 %。三是以宝凯、迎客家超市有限公司为龙头,推进镇村日用品经营网络建设。2014年共建配送中心1处,直营店90处,加盟店510家。全年全系统2014年新发展日用品超市79处,总数达到1226个。

三是签订中国供销青岛农产品物流园合作框架协议。积极促成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公司与平度市人民政府就中国供销青岛农产品物流园落户平度市合作框架协议签约,该项目的建成将成为青岛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配套功能最为完备的农产品集散基地,加快实现青岛农产品的产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和国际化。

三、组织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以党建带社建,增强社村共建能力。通过供销社经济合作服务平台与党的基层组织、村民自治组织联合合作,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增强党建能力,同时推动基层供销社的发展。2014年全系统涌现出像莱西孙受供销社、平度古岘供销社、蓼兰供销社、即墨段泊岚新型基层供销社以及城阳区供销社等共建典型。全年社村共建村庄达到132个。

二是领办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村合作经济建设。发挥供销合作社连接农民和市场的纽带作用,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股份合作,增强供销合作社在农村合作经济中的服务带动能力。建立完善农村合作经济联合会,引导同类农民合作社组建联合社,在技术、资金、生产、销售方面广泛开展合作。2014年新领办专业合作社81处,累计达到232处。建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33个。

三是开展信用合作,探索金融担保业务。积极推进农民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探索开展农业互助合作试点。2014年积极做好省社融资担保公司入股确认工作,已有胶州迎客家、胶州三进建筑公司、平度宝凯和市社资产运营中心4家入股资金800万。同时做好系统内资金互助社的清查和整改工作。

四是实现“网格化”布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行政推动、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等多种手段,凝聚基层涉农资源,加快基层社新建、改造和重组。实现基层组织体系“网格化”布局,在全市逐步消除服务空白地带,实现经营服务全覆盖。2014年建设新型基层社14个。基层社实现销售总额36.2亿元,同比增长18.7%。

四、标准化生产基地进一步发展

一是发展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农产品品牌。引导农民合作社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强农产品购销网络管理,加强冷藏保鲜、卫生、检验检测设施建设。建立完善从生产、加工、仓储、运输到销售各个环节的农产品质量追溯机制。打造优质安全农产品的供销社系列品牌。2014年新发展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17个,带动标准化生产基地9万亩,注册农产品品牌3个。

二是运用项目带动,增强经营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项目库,加快建设一批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完成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上报,已评审通过3个项目。完成2014年改革发展资金项目16个的筛选和确认。

三是推进战略合作,打造沽河两岸农产品系列品牌。围绕莱西市政府社会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青岛市供销社改革发展规划,青岛市供销社与莱西市政府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大沽河沿岸建设标准化农产品生态示范园,培育“沽河两岸”农产品系列品牌;打造沽河绿色生态长廊,推动发展乡村旅游。

五、社有企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是健全监管机制,建立产权管理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社有及合资企业监管制度建设,对合资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提高管理和经营水平。青岛东泰佳世客商业有限公司启动,有关业务逐步开展。同时,加大对市社参股企业的监督和管理力度,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是发展专营生鲜食品超市-美思佰乐。2014年3月美思佰乐2号店建成营业,营业面积1150平米。成为在全国供销社系统首家与外资企业合作专门经营生鲜食品连锁超市的经营企业。

三是发展新型34小时便利店--迷你岛。目前开设67家,2015年有望跃升到100家,是引进国外先进经营理念,发展便民、休闲、购物一体化的新型经营业态。

六、土地托管工程全面启动

针对农村经济发展现状,按照“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工作要求,加快组织实施农村土地托管服务,推进农业服务规模化。我们发挥供销社在组织完整、网络健全和贴近农民的天然优势和公益性、经营性、城乡结合性的独有特点,以全托管和半托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全市供销社系统土地托管达到20万亩,超额完成了工作目标任务。

七、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效果明显

以供销中专学校为载体,开展“农民大讲堂”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种植管理技术和实际操作能力。做到“培训跟着季节走、课堂围绕地头转”,充分拓展全方位多元化的培训形式,提高农民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培训方式上采取室内培训与田间培训相结合、集中授课与分散指导相结合、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全年培训人数达5.3万人次。“农民大讲堂”的培训方式,得到了省社的高度肯定。

八、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强化

2014年专门召开了全系统安全工作会议,与所属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和消防安全责任状,开展安全消防检查和整治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安全生产警示片,参加全市的安全生产培训班,实现供销社安全生产长治久安和有序可控。开展各类车辆和财产保险业务。2014年收取统筹统保费243.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9%。

九、信息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

2014年以来,全市供销社系统进一步加大改革发展宣传力度,全年共编发《青岛供销信息》112期380条,其中被上级社及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采用12条,各种媒体宣传报道供销社稿件61篇,信息宣传工作受到市委办公厅和省社表彰,青岛市供销社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和提高。

十、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强化服务群众意识,加快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改进措施,密切联系群众;弘扬务实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高业务水平;厉行勤俭节约,减少公款接待;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争创市级精神文明单位;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制度建设,全年完善和建设12项59条制度。

2014年青岛市供销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社的肯定,扩大了社会影响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整体发展不平衡问题、组织体系建设网格化布局问题、合资企业的经营与效益问题、供销社综合改革政策扶持问题等。对于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研究,制定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青岛市供销社                              2015年2月2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