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供销社2023年工作要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17 来源 : 青岛市供销社
字体大小: 打印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山东省社“五大发展”目标,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发挥合作经济优势,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优化职能、转变作风,以全市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率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为目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党的二十大为统领,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水平

1.坚持全面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机关党委、机关各处室、市社直属各单位)

2.坚持全面把握。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贯通领会。(机关党委、机关各处室、市社直属各单位)

3.坚持全面落实。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2023 年贯彻落实方案,细化工作台账和任务举措,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机关党委、机关各处室、市社直属各单位)

二、胸怀“国之大者”,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展现担当作为

4.不断巩固农资主渠道地位。发挥青岛世纪绿洲农业服务公司市级农资服务平台作用,扩大农资销售渠道优势,优化配送布局、畅通销售网络,利民惠民便民,建设1处市级农资物流保障基地,力争用2-3年时间实现市场占有率70%目标。加强农资质量管理,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经由供销合作社渠道流入市场,助力全市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现代流通处)

5.加强东西部协作。积极对接东西部协作事宜,大力开展消费帮扶,通过设立扶贫专区、专柜,开展832平台直接采购等方式,推介销售陇南、定西等协作地区农产品,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力争帮助销售协作地区农产品500万元以上。(合作指导处、市社直属各单位)

6.推进农村人才培训。依托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等优势,通过室内培训与田间培训相结合、集中授课与分散指导相结合等方式,开展科技助农兴农活动,打造“职业技术”教育平台、“实用技术”培训平台,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发展带头人,促进农业繁荣发展和农村共同富裕,年内培训人数达到1300人次以上。(合作指导处)

7.实现招商引资突破。坚持“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加强与全国总社、山东省社沟通联系,学习先进城市招商引资经验,加强与区市政府、市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力争在招商引资方面实现较大突破,实现招商引资与壮大社有企业发展同步推进,赋能招商引资和实体经济发展(资本运营处、机关各处室)

三、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8.加强联合社治理能力。指导区市社进一步完善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完善联合社对成员社的工作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合作发展基金鼓励引导作用,指导区市供销社用足、用好、用活合作发展基金。(办公室、人事处、合作指导处)

9.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指导系统企业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善社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多措并举盘活闲置资产,提升社有资本投资效能。持续壮大社有企业实力和规模,着力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管理和服务体系。强化对社有资产的监管,完善制度体系,提高监管效能,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资本运营处、机关党委、现代流通处)

10.推进合作经济发展。研究制定《青岛市供销合作社开放办社管理办法(试行)》,按照“吸引最强的、做强较好的、带动较弱的、辐射没有的”思路,树立“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意识,坚持开放办社的思想,总结推广“社村共建”经验,广泛开展系统内外的联合合作,加快吸引大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发展,指导推动联合社和社有企业重心下沉、渠道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合作指导处、机关党委)

四、增强农业社会化服务本领,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11.加强基层社恢复提升。坚持巩固存量、提升质量,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 ,增强基层社服务功能 ,指导基层社采取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广泛吸纳农民和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发展,建设一批服务功能比较全、社会形象比较好、可持续发展的基层社,年内通过恢复重建、改造提升基层社10家以上。(合作指导处)

12.做强为农服务载体。利用供销社渠道、网络优势,以资金、技术、服务等要素供给为突破口,加强供销普惠、世纪绿洲、供销供应链3家市级为农服务载体建设,协助社有企业、合作社获得大批量、低成本农资采购和农业生产服务机会,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质量和水平,力争年内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300万亩次,助力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合作指导处)

13.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稳步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积极探索果园托管、茶园托管等服务,挖掘基层社贴近农民基础优势、社有企业资源整合优势、为农服务中心综合平台优势,提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积极与有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结成紧密合作关系,支持合作社申报国家级合作社,力争订单式土地托管达到50万亩,积极富农增收、助力共同富裕。(合作指导处)

五、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在服务扩内需中发挥作用

14.大力发展县域流通网络。把区市商贸流通服务网络建设作为强基实事,指导各区市加快培育壮大流通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积极推进县域供销综合集配中心建设,着力推动镇级综合服务站、村级综合服务社升级改造,探索建设市级重要农产品应急保障基地,力争建设县级集采集配中心5处、镇级综合服务站22处、村级综合服务社18 处,努力成为农村商品流通的“国家队”。(现代流通处)

15.不断壮大农产品供应链业务。指导推进产地、集散地、销地等农产品供应链业务,提升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便利菜店等农产品销售终端功能,加快布局合理、高效顺畅的农产品供应链网络建设,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贡献力量。(现代流通处)

16.积极培育供销社品牌。着力打造富有供销社特点、体现供销社形象文化的各类产品和服务品牌。发掘本地特色产品优势,甄选部分特色果品、蔬菜等,加强线上线下推广,扩大“青供”“胶供”“即供”等青岛供销系列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我市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现代流通处)

17.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度对接山东供销为农服务信息平台,探索搭建我市“数字供销”智慧平台组织架构,指导区市试点建设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推动传统流通网络数字化转型,争取在“数字供销”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合作指导处、现代流通处)

六、统筹稳定发展安全,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18.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加强经济形势和系统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应对、妥善处置,避免重点领域、主营业务出现大的波动。指导区市供销社加大经济运行数据研究,提出增长目标和重点工作,年内全系统力争实现销售总额210亿元,资产总额60亿元。(现代流通处、财务处)

19.发挥监事会监督职能。支持监事会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工作规范,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提出监督意见,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全市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提供监督保障。(监事会办公室)

20.加强社有企业风险防控。修改完善社有资产(企业)经营管理监督制度,建立市社社有资产管理系统,开展社有企业“三降两清一扭”行动,指导系统企业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严格规范对外投资和借款担保。稳慎开展金融服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规范管理,落实行业管理和属地监管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资本运营处、合作指导处)

21.加强安全维稳工作。继续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加强与12345、政民互动等政务渠道协调联动,提高矛盾隐患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持续加大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力度,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年内应急预案报备率、演练率达到100%。(办公室、现代流通处、机关各处室、市社直属各单位)

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社

22.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第一议题”等制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机关党委,机关各处室)

23.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为抓手,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总结支部建在“链”上经验做法,全面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持续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建设,抓好保密和网络安全工作,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和节约型机关建设。(机关党委、办公室、机关各处室、市社直属各单位)

24.持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鲜明导向,落实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健全具有合作经济组织特色的干部人事制度和社有企业引才用才留才机制,打造坚强干部队伍。广泛开展教育培训,深入实施“人才培训工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普法责任制,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依规履职能力。(人事处、合作指导处、市社直属各单位)

25.不断深化机关作风能力建设。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要“转变作风”的重要指示,持续开展“作风能力提升”活动,深入实施“揭榜挂帅”调查研究、“基层一线”观摩学习,提升真抓实干、按规律办事的能力水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供销合作社“扁担精神”“背篓精神”,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党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市供销社系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成效。(机关纪委、发展规划处、机关各处室、市社直属各单位)

26.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持续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支持纪委派驻组工作,切实发挥各级纪检组织作用,强化审计监督,持续做好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持之以恒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机关纪委、机关各处室、市社直属各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