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供销社2022年工作要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2-28 来源 : 青岛市供销社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全市供销社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历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社的总体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两个成为”总遵循,坚持“走在前列”总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发挥优势、完善体制、优化职能、转变作风,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全市中心大局

1.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结合供销社发展历程,丰富“嵌入式”理论学习、“情景式”党性教育,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常用常得,全面落实“两个成为”总遵循,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成效推进我市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2.贯彻落实全市工作中心大局。把“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作为推动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促进农资经营企业转型发展,推广“保姆式”“菜单式”土地托管服务模式,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加快招商引资、强化项目调度、创新平台建设,做到清单化管理、责任化落实,全力推进我市供销社工作在全国、全省争先进位。实施供销中专“升级工程”,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加强联合,加快提升供销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品质。巩固东西协作成果,努力宣传推广、货源组织、供需对接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形成东西协作长效机制。

二、着力健全三会制度,凝聚改革创新发展合力

3.组织筹备召开代表大会。研究制定代表选举办法,履行报告备案程序,加快会议筹备进度、创新会议召开形式,提升代表大会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筹备组织召开好市本级代表大会,督促区市适时召开代表大会。

4.不断提升理事会治理能力。落实理事会作为社有资产和所属企事业单位资产的所有权代表和管理者职责,制定责任清单、完善各项制度、健全运行机制,加强层级联合合作,全面提升理事会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5.突出发挥监事会监督作用。全力支持监事会建立和完善工作规范,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提出监督意见,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全市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提供监督保障。

三、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我市工作走在前列

6.统筹推进综合改革工作。深刻学习认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历史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全市的工作大局中找定位、找坐标、找方向,落实培育壮大工程各项要求,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加强调度,统筹推进全市综合改革工作。

7.总结我市改革成果成效。认真总结提炼我市综合改革经验做法,推广青岛荟泽果蔬专业合作社先进服务模式、推广西海岸新区供销社的综合改革发展模式,鼓励和引导区市供销社,因地制宜、找准定位,扶优扶强、以强带弱,内生地提升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四、聚焦为农主责主业,提升为农服务水平质量

8.积极培育为农服务主体。加强“三位一体”新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前厅+后院”为农服务中心超过20处、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90个以上,积极服务基层合作社和经营主体。

9.大力建设为农服务平台。继续开展“精菜进社区”,年内力争再建设放心农产品经营服务终端50处、惠民早餐点50处和综合惠民服务终端10处。推进农村养老助老服务,累计建成运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驿站超过130处以上。深化“农民大讲堂”培训品牌创建,力争年内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进城务工人员2000人次以上。

10.持续发挥系统网络优势。鼓励和支持我市涉农企业与全国供销总社“供销e家”、“益农信息社网”等互联网快车对接。全年建成运营“农村电商服务站”100个以上,全市供销系统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超过6亿元。

五、夯实传统业务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11.巩固农药化肥农资主渠道地位。牢牢把握生产资料经营主导产业,推广“水肥一体化”等新型农业生产技术,积极参与低毒低残留及生物农药批发零售,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全年化肥市场占有率稳定在70%以上。联合工商局等有关部门,积开展“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确保农资供应,力争实现全年零投诉目标。

12.做强日用品零售龙头企业实力。积极推进永旺佳世客、利客来集团两大商业零售标杆企业发展,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联动,鼓励企业拓展区市、城郊市场,营造便利实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力争全年销售总额稳定在100亿元以上。鼓励和支持青岛荟泽农产品公司等企业开拓全国市场、扩大经营规模,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13.加快农产品三级流通体系建设。加快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基地建设,建立放心、安全、稳定的农产品货源基地,创建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加强与省级联采分销平台对接,搭建县域商品流通体系,大力推行现代物流配送,逐步建立以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为核心的农村新物流营销体系,解决农村商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

六、加强社有企业管理,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14.深入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工作。健全社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构建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运行机制。完善社有企业分配制度以及薪酬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制度,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探索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增强社有企业内部活力。

15.强化社有企业为农服务能力。把为农服务作为发展社有企业的根本原则,按照定位清晰、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要求,明确各级各类企业服务功能,形成社有企业协调联动的服务体系。支持社有企业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示范、农业技术研发推广等项目,鼓励符合条件的社有企业参与大宗农产品政策性收储。

16.加强社有企业纵横联合合作。加强各层级社有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鼓励支持社有企业建立共同出资的投资平台,推进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盘活社有闲置低效资产,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七、突出惠民项目建设,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17.着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始终把投资和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力推进省级区域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建设,加快项目流程推进和建设推进,确保按时按点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力推进中国供销北方国际智慧物流港、中国供销青岛平度农产品物流园两大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北方国际智慧物流港二期建成投产,两大项目销售总额突破30亿元,不断丰富提升我市为农服务市场主体。

18.突出加快惠农项目建设。鼓励和支持我市供销系统项目申报国家、省市财政资金,督促和指导基层社用足、用好各类扶持资金。加快推进速冻果蔬加工出口项目、中餐工业化生产基地项目形成规模带动效应,洽谈引进一批涉及现代智慧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方面的大项目。加快推进华菱片区改造项目、全渠道中餐工业化生产基地项目二期、粮食烘干设备塔项目落地开工,助力我市实体经济发展。

八、发挥党建引领带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9.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加强理论学习,通过集中研读、逐条逐段学习、举办书记培训班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0.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加强机关党委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开展“三级联创”“三化三型”机关建设。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建设,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21.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力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扎实开展“日常廉政谈话”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执纪问责,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隐患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九、锤炼务实担当作风,塑造务实担当干部队伍

22.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优良作风。积极做好大动员、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治理、大提升、大检视、大总结活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带头改进文风会风,规范日常资金使用流程,严格执行经费支出审批制度,强化“三公”经费管理,细化经费预算执行管理,全面做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保密信息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做到凡是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

23.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实践实干实绩导向,坚持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鼓励供销社干部既要“掌舵”、也要“划桨”,做到有识有谋有勇、出征出招出手,破除“上热中温下冷”顽疾,打造一支“懂农业、爱供销、会管理”的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