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青岛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03-11 来源 : 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青岛高新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其他情况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和“青岛高新区门户网站”(www.qdhitec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高新区智力岛路1号创业大厦;邮编:266109;电话:82020963;传真:82020000;邮箱:gxq@qdhitech.gov.cn)。
  一、概述
    2015年,青岛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工委、管委的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和推进改革发展的基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继续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网站建设,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健全组织领导,加强学习培训。明确由高新区管委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具体负责督导全区各公开单位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进展,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人员,加强区内各公开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各公开单位按照调整的业务职能分头实施各项政务公开。坚持自学与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相结合,不断提升自身和整体业务水平;通过学习培训,办理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

  (二)门户网站改版卓有成效。高新区新版门户网站自2015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全区政务公开、动态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招商咨询、办事服务类信息简单易懂、高效明确,生活服务类信息涵盖面广、介绍详尽,群众来信、建议留言回应及时、反响良好,各模块功能相比旧版网站有大幅提升。制作上线包括红岛经济区3A景区等在内的新栏目4个,配合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活动制作专题4次,圆满完成年初预定改版要求,连续第四年获的国家级高新区门户网站奖项,有力的配合了全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青岛高新”释放宣传新活力。2015年1月7日,“青岛高新”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全年微信平台先后制作推出了“创客红岛”、“高新企业秀”、“聚焦1+5产业”、“人才招聘”“乐居红岛”等一系列专题,增加发起投票、微信报名、现场摇一摇等实用功能,进一步丰富了推送信息内容层次,增强了互动交流,有效提升了用户体验度。在全市政务微信影响力榜单中名列第4。

  (四)落实相关制度,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下发了“青岛红岛经济区管委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对全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履行保密审查职能,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未经保密审查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青岛高新区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387条。通过青岛市政务网(www.qingdao.gov.cn) 公开信息49条,通过青岛高新区门户网站(www.qdhitech.gov.cn)公开信息71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648条。公开内容涵盖公文法规、财政预算、年度规划、工作进展、招投标信息、通知公告等各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青岛高新区共收到9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信函申请,办公室及相关职能部门均能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办理,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均未因受理、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收取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一)咨询
  2015年青岛高新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440次,其中电话咨询900余次,现场咨询500余次,咨询主要涉及建设进展、投资政企业入驻条件、园区规划等方面。对此,工作人员均予以及时答复。
    (二)投诉
  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一起,经上级部门审理维持原行政行为;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管委办公室主管,设兼职工作人员一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本年度青岛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财政预算一并纳入办公室年度部门预算管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实际支出2000元。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青岛高新区门户网站连续四年获得网站评估奖项后再度荣获2015年度国家高新区门户网站综合影响力优秀奖、园区宣传领先奖。

八、附表
  见青岛高新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高新区.xls

 

           

青岛高新区管委办公室

2016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