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新员工“落户难”?派出所伸援手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5-17
字体大小: 打印

辽阳东路治安派出所民警在办理户籍业务


一家企业搬迁到松岭路新址后,因注册地址更改,原先的集体户口上已无法继续落户,新引进的30多名名校毕业的高学历新职工面临“落户难”。接到企业的求助电话后,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辽阳东路治安派出所高度重视,和分局相关部门指导这家企业快速重新办理了集体户口。5月15日记者获悉,企业专门致函青岛市公安局表达谢意。

30多名高学历职工“落户难”

事情要从今年1月说起。当时,这家建筑业央企工作人员致电辽阳东路治安派出所,咨询企业办理集体户的情况。

工作人员介绍称,企业在旧址区域登记了集体户口。前不久,企业搬迁至崂山区松岭路新址。因为发展需要,企业这些年每年都要从高校和社会招募大量人才。总部搬迁之后,在原先的地方留下了一家子公司办公。工作人员起初认为,可以继续在原先的集体户口上为职工办理落户。但到当地派出所咨询后才得知,因企业注册地址更改,原先的集体户口上已无法继续为新招募的30多名职工落户。

“这家企业招募的新职工,相当一部分是高学历人才,大多毕业于211、985高校。”民警告诉记者,一方面是人才落户的迫切需求,一方面是需要重新办理集体户,企业面临着难题。户籍民警毕璐璐高度重视,立刻将情况汇报给派出所值班领导。

“这家企业有5000多名职工,是落户在我们派出所辖区的一家大企业。”派出所所长栾鹏告诉记者,他们在之前的走访中了解到,这家企业是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三级子公司,是一家国有大型骨干施工企业,2022年实现合同额500亿元、产值达到260亿元。为了帮企业解决职工“落户难”的问题,派出所主动联系企业户籍管理人员,约定时间,让他们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共同商议解决办法。

公安设法为企业为人才解忧

这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带着相关材料来到派出所,派出所民警审核这家企业的办公场所权属证明时发现,办公场所的所有人并非这家企业,而是上级公司的另一家子公司,这家企业只是租赁方。为了帮企业解决困难,派出所立刻让他们准备租赁合同等材料,他们会将情况提报到分局。2月10日,企业将所有材料提交,三个工作日后,审批通过,企业在崂山区重新办理了集体户口。

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这家企业的5000多名职工中,4700多名籍贯在外地,很多职工刚入职时,都是先把户口落在集体户上。派出所这次不仅为企业解决了难题,也为日后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相应的参考。当前,青岛正在加快建设全市人才赋能体系,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人才受益”为理念,通过实体空间和线上平台,为人才发展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的平台化赋能体系,加快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高地。辽阳东路治安派出所等公安基层单位,正在为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畅通引才聚才渠道,贡献公安力量。

护航企业发展获赠感谢信

“我司向派出所询问相关业务后,民警同志主动进位、靠前服务,热情、耐心、细致讲解办理流程和需要材料,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最终,我司在崂山区重新建立集体户的申请顺利获批办结。”4月17日,公司向青岛市公安局发去一封加盖公章的表扬信,感谢各级公安机关对企业的关心与爱护。

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在崂山区还有多处承包的在建工程。为了服务好这家企业,崂山分局各派出所根据公司需求组织现场办公,登记外来务工人员信息,普及宣传电子居住证办理流程,根据外来务工人员数量,预约安排上门办理,切实为企业职工提供方便;在公司总部和建设项目周边设立警务室,帮助建立完善内部安全保卫机制,完善预案方案,定期组织企业开展专项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了企业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时有效维护了企业、项目生产经营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