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出入境工作经验在《人民公安报》发表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17
字体大小: 打印

   11月30日,《人民公安报》刊登文章《胶州出入境 创新实干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介绍胶州市局出入境窗口因时制宜,创新服务方式的工作经验。疫情防控期间,胶州出入境部门为减少群众聚集,创新iPad工作法,开通“上门办证服务”。又结合容缺受理制度,拓宽移动办证功能,实现出入境证件“一次办好”,获得群众好评。 


胶州出入境 创新实干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本报记者 王进 通讯员 赵敬美 


   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减少聚集的要求,胶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出入境管理中队因时制宜,提出新思路新办法,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去年12月,胶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创新iPad工作法,申请配置专用平板电脑,开通了“胶州出入境”微信工作号,通过引导申请人添加好友,由专人与申请人微信一对一答复交流的方式,帮助群众准备办证手续、预检预审材料,并通过iPad与互联网打印机连接,为群众提供打印、复印服务,使出入境业务满意度大大提升。


   今年以来,共为400余名群众提供了微信平台服务,约占今年办证总量的三分之一。为更好地服务办证群众,今年6月份,胶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出入境管理中队配备了移动办证手提箱,开通了上门办证服务。经过前台实践,出入境部门拓宽了服务对象范围,对老幼病残孕等特需群体提出登门办证需求的,也及时提供上门服务。


   胶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出入境管理中队将iPad微信工作号和移动办证手提箱功能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为到前台申办证件但材料准备不充分和需要异地函查的两大类申请人,采取“五步工作法”,实现对群众“一次办好”的承诺:第一步收取核验申请人现场能提供的所有材料,用移动办证手提箱离线采集申请人生物特征;第二步告知需要补充材料的申请人可以通过邮寄后补或他人代送等方式补充提交,告知需要异地函查的申请人,由前台民警负责发送和接收回函,回函同意签发后通知给予正式受理;第三步受理民警将补交的材料或异地公安机关的回函审核无误后,将申请人的离线采集生物特征导出给予线上受理;第四步正式受理后将回执单通过微信工作号拍照发送申请人,告知受理完成;第五步通过微信工作号与申请人视频连线,帮助申请人扫码缴费,完成受理全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