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召开政策吹风会对《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进行公安道路交通管理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2-12-02
  • 发布日期 2022-12-02
  • 发文字号 青西新管字(2022)49号
  • 发文单位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
  •   政策原文:《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关于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青西新管字【2022】49号)为依申请公开文件,可向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申请公开。

      《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黄岛公安分局局长  郭晓晖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参加黄岛公安分局关于《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的政策吹风会。今天由我来对《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进行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一)背景。随着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车、路、环境日益复杂,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品质提升和市民出行。区交安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为目标,锚定“防事故、保畅通、护稳定、促发展”不动摇,大力优化道路交通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实现新区“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总体工作目标,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二)依据。为进一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提升城市品质, 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的通知》精神,根据青岛市政府关于《青岛市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新区实际情况,区管委出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方案内容。《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组织领导、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按照“全要素、全链条、全时空”的工作思路,把治堵与治险、治堵与治乱、治堵与治超、治堵与治污紧密结合,以系统化整治、一体化规划、智能化赋能、常态化运营为手段,有步骤、有重点、分层次地协调推进治堵工作项目化、清单化、流程化实施,不断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综合管理水平,推动我区形成“轨道+公交+骑行+步行”的绿色城市交通出行体系。

      《方案》成立了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管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七专班”,办公室设在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开展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小组的日常工作,“七专班”分别是管理执法专班、规划建设专班、公共交通专班、重点区域治理专班、停车设施建设专班、法律保障专班、宣传工作专班。并根据《方案》推进情况,适时抽调各责任部门集中办公,统筹推进拥堵治理工作的实施。

      (二)清单内容。经相关责任部门多次反复论证,拟定交通拥堵治理建设项目清单26个,涉及8个单位,分别是卫生健康局2个(治堵项目)、建筑工务中心8个(治堵项目)、城市管理局4个(治堵项目)、交通运输局6个(治堵项目3个、治超项目3个)、开发区交警大队 2个(治堵项目)、黄岛交警大队2个(治堵、治险、治乱)、旅投集团1个(治堵项目)、开投集团1个(治堵项目)。

      三、工作任务

      (一)管理执法方面。在道路建设和城市土地开发中将管理端前移,推进规划、建设、管理三方面一体化融合。要力推法治交通,做到现场执法和非现场执法并重,治堵与治险、治乱、治超、治污齐抓,加大对城市突出道路交通违法的整治力度,保持秩序整治的常态化、长效化。

      (二)规划建设方面。完善骨干路网,打通交通运行主动脉;实现结构合理的集散和支路网,畅通微循环,提高道路通达性。

      (三)公共交通方面。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便捷化、个性化服务,优化调整和适当延长公交线路,加大公交线网密度,增加和改造公交停泊站点, 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乘车需要。

      (四)重点区域治理方面。看齐先进理念、对标有效做法,提升我区医院、学校、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周边的交通综合治理水平。

      (五)停车设施建设方面。结合城市不同功能区域定位,分类确定停车设施建设规模,适度满足基本停车需求、合理控制出行停车需求。

      (六)法律保障方面。指导交通管理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保障行政执法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保驾护航。

      (七)宣传工作方面。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和“两微一端”等媒体,推进交通拥堵治理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支持配合交通拥堵治理的浓厚氛围。特别是在停车收费价格调整、公共交通出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等方面,促进广大交通参与者形成以公共交通出行为主、合理使用小汽车的良好理念。

      今天的黄岛公安分局政策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加,再见!

      

            政策吹风会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260zQ1S_70gt7wM_YCO6Q

      以下链接为新闻媒体解读

      爱青岛:https://share.qtv.com.cn/mobile-html/newstatic/2022/12/02/1598594262914564195.html?titleMD5=157b534c8fabb4f4250ca4ace7c4d9d1

      大众网:http://qingdao.dzwww.com/gjzzz/202212/t20221204_11135482.htm

      海报新闻:https://hb.dzwww.com/p/paccnaWnjGe.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