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机动车免检范围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1-11-17
  • 发布日期 2021-11-17
  •   自2020年11月20日,公安部推出扩大非营运小微型机动车免检政策以来,许多群众对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仍有疑问,通过各种方式咨询有关机动车检验的时间节点问题。为此,青岛公安交警部门选择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问答以及利用图表对这项政策进行解读。

      解读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关于印发《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的通知

    公交管〔2020〕298 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公安部制定了《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对推进便民利企、做好“六稳” “六保”工作、服务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全面掌握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新措施,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要加强部署推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组织做好设备保障、制度完善、系统升级、业务培训等准备工作,加强督查督办,积极推动12项新措施顺利启动、有序推进。要坚持放管并重,紧密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把强化监管贯穿于改革措施推进落实的全过程,配齐监管力量,完善监管制度,强化智能监管,建立层层压实、环环相扣的监管责任体系,健全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监管机制,确保改革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要强化宣传引导,按照统一的新闻通稿、新闻解读稿等宣传资料,组织媒体广泛宣传、解读改革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双微一抖”等新媒体,加强提示引导,推送告知新措施内容、办理流程等,提升群众知晓率,引导群众便捷办理交管业务,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便利。  

      有关工作情况及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公安部办公厅

                                2020年10月17日
     
     
       

      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现就深化公安交管   “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以下12项工作措施:

      1、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在实现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通考”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  

      2、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在已实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转籍档案网上转递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对在全国范围内办理摩托车转籍登记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车辆信息网上转递,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  

      3、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在部分省(区)试点推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登记持身份证通办,对本省户籍居民省内异地办理新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对于已经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的地方,仍需按当地政策执行。  

      4、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收购机动车用于出口的,简化办理转移登记手续,可以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核发正式号牌;属于异地收购车辆的,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返回企业所在地办理转入手续,为二手车出口创造便利环境。  

      5、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等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车辆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仍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6、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7、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进一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客货运输企业需求。

      8、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医疗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9、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对于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C2)以上的人员,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便利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共用车辆。  

      10、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向道路运输企业推送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供查询本企业机动车和驾驶人交通违法、事故等信息服务。  

      11、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可以查询、下载近三年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方便其在申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工作应聘等生产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  

      12、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推进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在试点地区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车辆管理所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申请人无需再提交机动车交强险纸质凭证,进一步简化办理机动车登记等手续。在试点基础上,全国逐步推行。  

      以上措施自2020年11月20日起在全国推行。

      

     

     

    政策解读:

      问:我的车2013年3月的车,今年已年检,明年不需要上线,但是需要去领取年检贴吗?

      答:系统自动延期,不需要换领年检贴。

      问:我的车2018年12月的车,7座suv,今年第二年,我这样还要去车管所吗?

      答:您好,9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六年内免检;超过6年不满10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今年免检。

      问:行驶证上写的“小型普通客车”,核载人数7人,属于面包车吗?

      答:如果是面包车,行驶证上会写“面包车”

      问:单位名下小客车也是这个政策吗?

      答:政策规定,是非营运小型、微型客车,没有区分单位和私家车,有的媒体称“扩大私家车年检范围”是解读有误。

      问:面包车定义是啥?

      答:据2014年公安部发布的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机动车类型术语和定义》(GA802 ),面包车是指:平头或短头车身结构,单层地板,发动机中置(指发动机缸体整体位于汽车前后轴  之间的布置形式),宽高比(指整车车宽与车高的比值)小于等于0.90,乘车人数小于等于9人,安装座椅的载客汽车。

      问:我是2012年12月的车,今年要上线检测吗?

      答:对在用机动车第7年已经按规定检验的,第8年免检,第9年、第10年应按规定上线检验。

      问:2011年11月20号的车,已经上线检测完了,明年是不是还需要继续审?

      答:机动车第10年需要上线检测。

      问:2012年1月1号挂牌,2021年1月1号前不用年检了吧?2022年1月1号前需要年检对吗?

      答:2021年为第9年不需要上线,2022年1月1号为第10年需要上线年审。

      问:请问2005年6月的车,2020年6月审车,审验合格至2020年12月,请问是否需要再审?

      答:十五年以上的机动车需一年两审。

      问:2011年1月份注册的车,今年免检吗?

      答:对在用车第9年已按规定检验的,不享受免检政策,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

      问:2013年11月18的,那么20号才实施新规定,我的车今年该不该检?

      答:今年是第7年,如果还没上线的话,就甭检了。第8年再上线检验。

      问:2011年12月15的车,今年免检吗?免检还需要去车管所领取标志吗?

      答:今年是第9年,免检。系统自动延长有效期,去年的标志继续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