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的规定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1-10-29
  • 发布日期 2021-10-29
  •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

      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

      (二)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三)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不得停车。

      

     

     

    图解: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机动车快速增长,乱停车现象越来越严重,驾驶人“乱停乱放”习以为常。为进一步保障道路交通畅通和安全,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青岛交警积极打造“依法停车、方向一致、守时停离、文明规范”的静态停车秩序。真诚希望每一位市民朋友从我做起,依法停车不违停,规范停车不乱停,守时停车不超限,服从管理不阻挠。管好自己,教育家人,劝导朋友,提醒同事,更不要占用公共停车资源,严禁长期占用停车泊位形成“僵尸车”。

      (1)在道路上设置的禁停标志,如果是一个红圈内蓝底红叉的图案,则表示该路段禁止一切机动车临时或长时间停放;如果是一个红圈内一道斜杠的图案,则表示该路段禁止机动车长时停放,但可以临时停放,通常这个标志会设立在学校、医院等附近。

      

      (2)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在禁止停车的道路,可设置禁止停车线和禁止停车标志,禁止停车线为单黄实线。单黄实线施划在道路中间则是禁止车辆跨越,当单黄实线被施划在道路一侧边缘上时,其身份便转变为禁止停车标线。黄色实线所划范围即表示禁停范围,如果在禁停黄线范围内停放车辆,将被依法处罚。

      

      除了黄色实线,还有黄色虚线,黄色虚线所划范围即表示禁止长时间停放的范围。

      

      (3)网状线也是交通标线的一种,属于禁止标线,不允许车辆临时或长期停放。一般情况下这种标线会出现在单位门口、路口等地点。

      

      (4)导流线内是不允许停车的,尽管它是白色的线条,和其他一些禁止停车的黄色地标线不一样,但是一旦在导流线内停车也是会被处罚的。除此之外,还有斑马线等标线区域,同样也属于禁停范围。

      

      (5)有些驾驶人还随意将车辆停放在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上,认为非机动车和行人体积小、速度慢,可以绕过自己的车辆,没有影响到其通行,实际这是对非机动车、行人路权的侵犯。不仅如此,有的车辆甚至还骑压路沿石或者盲道,不仅有碍观瞻,也影响他人的正常通行。遮挡盲道,更是给盲人造成了巨大的麻烦,很可能会导致盲人迷路或撞到障碍物受伤。

      

      (6)除禁停标志和黄实线外,还有一些“隐形的禁停标志”,也是需要大家注意的。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不得停车。

      

      方向一致

      根据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停放或者临时停车时,应当沿顺行方向靠边停放。

      可是,有些驾驶人在路边泊位停车时,却不按道路行驶方向停放——逆向停车。在此过程中势必会因逆向行驶,妨碍其他车辆通行,同时也极易误导其他途经车辆。其驶离时又要经过掉头或二次逆行的过程,再次妨碍正常行驶的车辆,降低通行通行效率。所以,路边停车一定要紧靠行驶方向道路右侧顺向停靠。

      

      还有部分驾驶人为省去倒车环节,在停车场看到泊位就直接开进去,不注意是否顺向,这显然是对周边整齐规范停车环境的一种破坏,而且在出行倒车时就会因两边停放的车辆而出现视野盲区,从而导致事故发生。所以提醒各位驾驶人,停车请与其他车辆车头方向保持一致,有序停放。

      

      守时停离

      为缓解停车压力,充分利用停车资源,交警部门在部分有条件的路段设置了限时停车泊位,即此区域可在规定时段内停放车辆。如超时停靠,也将被视为违停,同样会被交警部门依法给予处罚。提醒驾驶人:在选择这些停车位时,一定要严格按照车辆类型、时间限制等要求使用,守时停离。

      

      文明规范

      违停是交通顽疾之一,既妨碍正常通行,也影响市容市貌,再宽的道路,也可能因车辆违停,而形成交通隐患。违停的驾驶人可能会觉得:自己只是临时停一下,一会儿就走。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会造成交通拥堵,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尤其是在繁忙路段、高峰时期,严重阻碍道路正常通行。

      同时提醒广大市民:严禁任何个人、商家利用物品私占公共停车泊位、侵占人行道,擅自设置、施划、损毁、撤除公共停车泊位和路面标志标线等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一经核实,相关部门将依法严厉处理。

      最后,提醒广大驾驶人:路边停车应当紧靠道路右侧,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停车请规范驶入车位内,杜绝停歪、压线、强占两个车位等不文明行为。

      

      停车秩序整治,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广大市民朋友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依法停车、规范停车、文明停车,共建共享文明规范、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